Skip to main content

全球首支!肝癌術後復發有救,新藥PI-88最快103年上市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曾鈺庭
   日期:100年09月26日
 
   

 

 

 

肝癌一直是國人癌症死亡威脅的主因之,而治療肝癌的困難點在於預後的癌症復發,由國人自製研發、針對肝癌復發的新藥PI-88,目前已經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的階段,預計全球收納五百位病人參與試驗,一旦試驗成功,可望成為全球時支針對肝癌復發的新藥,最快在103年造福肝癌患者。

近年來抗癌新藥的發展,已步入針對「癌症靶點」進行治療的境界。目前市面上的抗癌標靶藥物,多是透過抑制某些與癌細胞增生相關的生長因子的釋放,來發揮其抗癌效果。

PI-88則同時擁有「雙重抗癌效果」第一個機制是抑制類肝素酶,進而抑制血管相關生長因子的釋放、減少腫瘤細胞對外擴散與轉移;第二個機制則是抑制血管生長因子,進而降低血管新生的作用。PI-88是全球少見同時具備這兩種機制的標靶抗癌藥物,它讓腫瘤無法破壞正常的組織而擴散,也阻止腫瘤新血管的增生,抑制腫瘤的擴散與轉移。

台大醫學院陳培哲教授,同時也是PI-88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全球計畫總主持人指出,早期肝癌病人在手術之後仍然有相當高的復發機率,目前並沒有藥物能夠有效治療及預防肝癌復發。PI-88在第二期臨床試驗的結果顯示可能減少復發、延長復發時間,如果可以通過第三期臨床試驗,證實療效後順利上市,將可造福更多的肝癌病人。

第三期臨床試驗主要目的在驗證肝癌病患手術治療後,接受PI-88做為輔助療法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目前已開始在台大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及林口長庚醫院正式收納病患。另外,包括台北榮民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高雄長庚醫院、成大醫院及義守大學附設醫院等,也將會陸續參與收納受試者,預計台灣將會有九大醫學中心參與這項試驗。

PI-88肝癌新藥曾經是工研院生醫所「利用台灣肝病醫療優勢建立生技醫藥成功產業計畫」的重點研究項目之一。PI-88肝癌第三期臨床試驗除了台灣之外,已向韓國、中國、香港等國家/區域的藥物主管單位遞件申請,預計明年第一季以前都將陸續獲准參與本項試驗。未來視開發的進度與市場需求,也將朝歐盟藥物監理單位(EMA)及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申請收納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