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仁山植物園

仁山植物園

簡介:

仁山植物園,位於台灣中央山脈的北端,海拔高度約50至500公尺,面積約有102公頃。
植物園的前身是一個造林苗圃, 早期主要生產推廣造林的苗木,隨著國人開始重視環境的綠美化之後,功能逐漸轉型為培育環境綠美化推廣苗木的苗圃。由於園區與市區距離不遠,交通方便,是登山及休憩的絕佳去處。
宜蘭縣政府自2001年開始積極規劃園區,共分為東方庭園植物展示區(艾園、嵐庭)、西方庭園植物展示區(英式、法式)、大航海外來植物展示區(非洲區、澳洲區、南亞區、南美區)、低海拔森林產業展示區(樟腦寮、木炭窯),期使能成為兼具休閒、生活、生態以及教育的一個植物園。

 

生物資源

仁山植物園於台灣東北部之低海拔地區,包含了山腹、稜線及潮濕的溪溝等地形,植被 屬於亞熱帶闊葉林,完整的林相包括榕楠木類、相思樹、油桐等優勢種群,及薄葉嘉賜木、鴨腱藤等稀有種,近400種的植物還包含了45種的蕨類。在5月的油 桐開花季節,桐林花道上所展現的繽紛詩意,常讓登山踏青的人群為之留連。
除了植物資源外,本區的哺乳類計有11種,在主要步道沿線常可觀察到保育類動物台灣獼猴的小群活動,林下可見白鼻心、穿山甲的蹤跡;經資源調查發 現,81種的鳥類中,就包含了八色鳥、領角鴞、朱鸝、台灣藍鵲、紅山椒…等10種保育類;兩棲爬行類有39種,包括台北樹蛙、黃口攀蜥、食蛇龜、雨傘節… 等保育類10餘種;而昆蟲資源中以81種的蝶類、12種的螢火蟲及獨角仙等最具特色。完整的林相及豐富的生物資源,為蘭陽平原至淺山丘陵接壤生態之代表, 園區規劃有多條主題步道,提供來訪遊客不同的生態觀察體驗。

園區植物
     
     
     
園區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