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FDA60年來首度核准抗凝血新藥Dabigatran Etexilate 在台獲准上市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日報
   記者:
   日期:100年09月15日
 
   

 

 

 

心病還需新藥醫,心房顫動患者預防中風新契機!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60年來首度核准的新一代口服抗凝血酶抑制劑Dabigatran Etexilate,9月初才在英國核准上市,台灣行政院衛生署立即跟進,核准通過Dabigatran Etexilate(Pradaxa® 普栓達,適用於「預防非瓣膜性心房顫動患者發生中風與全身性栓塞」,台灣20多萬名患者,最快今年度即可受惠!

傳統藥物限制多,7成患者未用藥預防,Dabigatran Etexilate可望成為新的治療準則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暨成功大學醫學院教授陳志鴻醫師表示,在台灣每6名缺血性腦中風的患者中,就有1名是心房顫動所引起,此類中風預後較差,所引起的死亡率也較高。台北榮民總醫院新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江晨恩醫師指出,過去醫界多使用維他命K拮抗劑來預防中風,如Warfarin,但因為使用不便以及具有顱內出血風險,導致台灣有近7成心房顫動患者應該用藥但卻未使用,醫界與患者亟需更有效、安全、方便使用的治療新選擇。

根據全球大型試驗RE-LY®證實,Dabigatran Etexilate能再進一步減少35%的中風或全身性栓塞風險,效果顯著;且降低59%顱內出血的機率,大大提升安全性。在療效與安全性上皆優於先前的標準療法藥物,將大幅提高患者治療意願及藥物服從性,未來可望成為新的治療準則。

記者會中將邀請到此試驗台灣地區的總主持人陳志鴻醫師,與媒體分享試驗重要結果與數據,並由江晨恩醫師以實際案例說明中風預防的重要性,以及新藥出現將在未來的治療指標上具有何種重大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