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社區藥局以藥事照護來增進高診次民眾的健康和降低醫療花費之初步探討(松展多利光華健保藥局 - 林容瑩藥師)


 

作品主題

 

中文

 

英文

 

主題
TOPIC

 

社區藥局以藥事照護來增進高診次民眾的健康和降低醫療花費之初步探討

 

 

第一作者
FIRST AUTHOR

林容瑩

 

Jung-YinG Lin, M.S. 1

 

服務單位
SERVICE UNIT

 

松展多利光華健保藥局

 

 

組別、職稱
TITLE

 

健保局高診次藥事照護特約藥師

 

Clinical Pharmacy Group pharmacist

 

指導老師
INSTRUCTOR

 

闕壯卿 教授

 

 

作者群
WRITERS

 

杜佳曄

 

Chia-Yeh Du

 

發表地點
PUBLISHES PLACE

 

2010年臺灣臨床藥學會年會

 

 

發表內容簡介
INTRODUCTION

 

1、本研究自台北縣兩位社區藥局的藥師各批的收案對象中,選擇照顧最久的族群(4月中開始),分析比對同年(2010)一到六月的各樣指標。
2、藥師服務後使平均就診次數由16減少到9次;而藥品項數由37減少到24種。相較於介入前每位病人每月醫療費為1萬-1.4萬,藥師介入後使每位病人每月明顯降低4000元醫療費。每位病人每月藥費約三千五百元,藥師介入後約可使每位病人每月降低400元。 與去年同期(4-6月)相比,呈現更明顯的下降成效。
3、本臨床研究結論為社區藥師介入藥事服務可以降低健保醫療花費及增進高診次民眾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