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錦囊》穴位針灸、徒手整復推拿 助改善五十肩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9月14日
 
   

 

 

 

五十肩問題可配合穴道針灸。中醫師王惟德在一場養生講座中表示,穴道針灸有助於減輕患處疼痛;促進氣血運行功能。針灸取穴可採取肩四針方式,還有陽陵泉、肩骨禺穴道等處。另外,中平穴取穴,經多項研究顯示此穴為五十肩的特效穴。

中醫師王惟德表示,五十肩針灸處方取穴,可採取肩四針方式;包含取肩前、肩骨禺、附分、天宗穴。其中,肩前穴位在前腋紋瑞與肩骨禺連線上,距腋紋1寸,是緩解喙肱肌痙攣的經外奇穴。而肩骨禺穴,可緩解三角肌前三分之一攣縮;附分穴可舒緩提肩胛肌纖維化的條索狀;採取斜刺進入,可免氣胸危險。以及天宗穴,可緩解崗下肌的緊張,並可舒斜方肌的痙攣。

針灸取穴還可取陽陵泉穴;中醫認為,陽陵泉屬足少陽膽經,八會穴之一,筋會陽陵泉,有舒筋鎮痛的功能。另外,中平穴為經外奇穴;經大陸及國內多項研究顯示,此穴確為五十肩的特效穴,且五十肩的起因為肩關節周圍受傷後因疼痛不敢活動而造成肩凝,因此透過巨刺與遠道取穴方式,可讓針刺時肩關節仍能盡量活動,以取得最大療效。

此外,醫師指出,另為鞏固動氣療法的效果,可再配合針灸曲池穴;此穴屬手陽明經,不僅多氣多血,還可促進組織修復。

五十肩也可配合臨床徒手整復推拿調理。中醫師王惟德表示,徒手整復推拿手法包括:滾、按、搓、搖、抖、分筋、扳等手法。愈早進行治療,才能避免患處症狀持續惡化,應採取積極的連續治療。

王惟德指出,五十肩是因肩部受傷,如骨折、脫臼、或扭挫傷等原因,造成肩部疼痛,患者往往不敢活動肩關節,又因肩部處於發炎狀態,很容易造成肩關節軟組織短時間內黏連,局部更感覺疼痛。採取治療推拿手法,有助於疏筋活絡,消瘀散結;袪風散寒;和中理氣;開通閉塞,活血止痛;順氣散瘀等功效。

王醫師表示,五十肩整復手法,還包括有針對索骨錯位,肩胛骨錯位及上手臂脫位等歸位法,治療須有耐心,長期治療,若沒有連續治療,病情容易繼續惡化。此外,通常整復推拿後可能會有點發炎現象,在整復推拿後,可再適時搭配貼敷消炎藥膏,來幫助改善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