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獨家〉以毒攻毒?! 民眾服用「犁頭草」險中毒

發表於
   資料來源:TVBS
   記者:
   日期:100年09月11日
 
   

 

 

 

不少民眾迷信草藥能夠治病,但真的要小心!高雄一名胡先生,就因為鄰居都栽種一種草藥叫做犁頭草,據說只要把葉子曬乾後剁碎吃,可以治療肝病,以毒攻毒,沒有想到胡先生吃了居然舌頭全麻,他詢問專業草藥店,老闆說這根本不是草藥,而是有毒植物,亂吃會有中樞神經中毒,吃多還會喪命。

民眾:「這個我有種過!」

從路邊的盆栽挖出來一小株小草,就是這個草,差點要了胡先生的命,長期患有肝炎的胡先生,經過鄰居介紹偏方,吃犁頭草能治肝炎,沒想到他才吃了一次,整個人就覺得不對勁,吃了嘴巴全是麻的,感覺像是中毒。胡先生:「把(犁頭草)摘下來,塞在膠囊裡面再吞食,奇怪,就覺得吃完之後,嘴開始麻麻的。」

來到胡先生介紹的鄰居家,走進小巷子內,這一排民宅前幾乎都種小盆栽,裡頭種的就是犁頭草,就連隔壁鄰居,也把草舖在地上曬乾,鄰居說,把這些草曬乾後,再塞進膠囊就能吞食,只是民眾明知道這些犁頭草都含毒,不過還是堅信偏方。種草民眾:「這個是能以毒攻毒,算是能解毒。」

草藥店老闆:「這是有毒性的草藥,我們會跟客人講,這是有毒性的草藥,吃要小心。」

中醫師也說,「犁頭草」是天南星科植物,全株有毒,吃下去會舌頭會刺痛,甚至可能因為神經毒喪命,只是犁頭草在路邊就很容易看到,全台各地,還是有許多人服用犁頭草治病,不過中醫師提醒,梨頭草不是中藥材,也不能外敷,提醒民眾得千萬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