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易流淚 是乾眼症前兆?_中醫觀點》易流淚是乾眼症前兆 補肝腎可調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09月09日
 
   

 

 

 

有民眾以為,容易流淚就代表患有乾眼症。對此,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流眼淚並不一定代表已經患有乾眼症,要看是否有其他特殊的症狀,因為特殊疾病常伴有特殊的症狀,例如腦膜炎患者必會出現「角弓反張」的情形。

翁瑞文醫師舉例指出,很多種因素都會造成乾眼症,例如愛哭的人、體質虛弱的人、上了更年期的人、藥物使用者皆是,西醫通常會使用人工淚液或藥膏來加以治療,但很多患者還是會尋求傳統中醫療法,以便進一步改善乾眼症狀。

翁瑞文醫師指出,門診中,有一名三十多歲的張先生不慎患有乾眼症,患者主訴已看過西醫,但西醫的眼藥水如果沒有按時點,就會感到眼睛不舒服,所以希望中醫療法對乾眼症能夠有所幫助,後來經過診斷後,使用補肝腎的藥材。

經過調理,已讓患者延長點眼藥水的時間,過了一、二個月後,患者不適症已有所改善,但要痊癒,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

他強調,遇到乾眼症患者,應視病情輪流使用杞菊地黃丸、一貫煎等方劑,加上穀精子石斛等藥材,有便祕者酌加決明子

值得一提的是,傳統中醫的針灸療法也能幫助乾眼症患者改善症狀,可局部取眼睛周圍的穴道,包括睛明、絲足空、承泣、四白等穴位;或是選處取穴,可取三陰交、神門、太沖、足三里等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