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能治病也能致命 衛生局教您正確使用抗生素

發表於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
   記者:李三祿
   日期:100年09月07日
 
   

 

 

 

抗生素的問世改變了人類歷史,也使人類壽命大幅延長。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馬金足為了提昇鄉親對抗生素的認知,特別提出許多有關抗生素的衛教知識,期盼對鄉親健康有所助益。

馬金足科長認為抗生素主要用於對抗致病微生物,如細菌、黴菌、原蟲等;抗生素的種類有許多種,分別以不同的方式來殺死細菌,或是讓細菌無法生長。但是,原本對於抗生素有強烈敏感性的細菌又復活了,而且變的更強壯,使用原來的抗生素已經殺不死這些細菌了。研究發現,原來是人類濫用抗生素,因而篩選出突變種的菌株,也就是產生抗藥性的細菌,所以人類必須再發展出更強的抗生素來加以對抗;專家憂慮,未來人類可能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

馬金足提供幾個正確使用抗生素的基本概念。她說抗生素不等於消炎藥,許多民眾認為抗生素就是消炎藥,這是錯誤的觀念!所謂消炎藥是指鎮痛解熱的止痛藥,例如阿斯匹靈,而抗生素與這些消炎止痛藥不同,它是對抗細菌的利器,民眾千萬不要誤解。馬金足表示,很多人在感冒喉嚨痛時,會自行到藥房購買抗生素來消炎。其實,一般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抗生素對於病毒的治療沒有效果,反而會殺死體內的好菌,造成體內生態大亂。

馬金足強調藥能治病也能致命,至於抗生素如何吃最有效?她說為了使抗生素發揮最大的效果,避免產生副作用,要牢牢記住以下要點:
1、不要擅自停藥。
2、服藥時間固定。
3、就醫時應告知醫師或藥師正在使用的藥物,避免藥物發生交互作用。
4、對藥物有過敏反應應主動告知醫師。
5、服藥宜多喝開水,不要使用果汁或湯汁服藥。

有關抗生素的使用原則,還是要遵照醫囑方為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