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加強把關 器捐前先比對愛滋名單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昶閔
   日期:100年09月05日
 
   

 

 

 

台大愛滋器官移植風暴,凸顯出器官捐贈移植過程中的把關漏洞,引發醫界與衛生署交相指責,衛生署決定,未來器官捐贈將比照現行的捐血流程,以電腦系統勾串捐贈者與列管愛滋感染者名單,多一道除錯把關程序,避免此次遺憾重演。

電腦系統擬連結愛滋資料庫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表示,「政策上已確定要朝此方向進行,但有些技術性與安全性的細節,正由疾管局與器捐登錄中心克服中。」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指出,這是比照疾管局與捐血中心的合作模式,賦予器官捐贈多一道除錯關卡。

據了解,器捐登錄中心與衛生署在兩天內就會開會,討論執行細節。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只要登錄中心有能力確保愛滋的隱私資料不會外洩,疾管局從未反對提供資料庫。

上傳捐贈者資料將自動比對

據登錄中心規劃,未來當醫院上傳捐贈者資料時,電腦系統便會自動依身分證字號,比對愛滋病患資料庫,若捐贈者已遭列管,系統會自動跳出「請儘速與登錄中心確認聯繫」的警語,暗示器官不能移植。登錄中心器捐登錄電腦系統的主機自始建制在衛生署內,並有防駭的防火牆機制,以保護捐贈者隱私病歷與檢驗報告不外洩。

然而,器捐者勾串愛滋列管資料庫,並無法保證器官移植百分百安全。除了空窗期無法檢驗,國內估計尚有八千多名潛在感染者未被列管,移植前檢驗把關才是關鍵。為防台大檢驗報告登錄錯誤重演,衛生署八月底以公文通令全國,捐贈者醫院即日起應將檢驗報告掃描或傳真同時傳給受贈者醫院與器捐登錄中心確認。

開放愛滋器捐?疾管局駁斥

但此政策也引發違法質疑,因器捐登錄中心非醫療機構,欠缺蒐集病歷資料的法律授權。石崇良坦言,為符合社會期待,而走在「法律模糊、灰色地帶」,會儘速設法修改「人體器官移植條例」解套。

針對有媒體報導疾管局決定修法開放愛滋器官可移植給需要器官者,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嚴正駁斥,目前相關修法無此規劃,目前社會上並無此需求,疾管局不會主動提出。未來若社會與醫界真覺得有此需求,再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