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善用中藥可提升癌患抗病能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8月29日
 
   

 

 

 

癌症有時不一定能治癒,但透過中西醫治療,可大幅降低擴散的危險性,維繫生命。中醫師林坤成成在一場講座中指出,中藥通常不是用於毒殺癌細胞,但透過合理應用中藥,提升患者抗病能力,即便無法消除癌細胞,仍能幫助減少擴散,讓患者帶病延年,與病共存,提高生活品質。

癌症用藥仍需視體質而定,中醫師林坤成指出,例如清熱藥並非所有癌症患者均適合,還是應由中醫診斷後決定。尤其是後期較虛弱,無明顯發熱、熱毒現象時,必須慎用。正規中醫師也不會斬釘截鐵地告訴患者吃某些草藥,癌細胞就會消失。

坊間流傳與對抗癌症能扯上關係的草藥,不少是清熱解毒藥,有些在健保處方中亦可見,主要搭配複方,基本上不會隨意單獨使用。

近代有些研究在細胞、動物的階段發現,某些中藥具抗癌的潛力,但鮮少進入人體臨床,或許與試驗成本,及中醫治療上對體質分類的變數很多,要設計符合中醫概念的人體試驗頗為困難有關。不少中藥經代謝後作用途徑也與體外及動物實驗的結果有差異。

疼痛是不少慢性病及癌症患者的困擾,中醫師林坤指出,中醫方藥常搭配使用川烏元胡等藥改善,但草烏川烏皆屬有毒性,必須由中醫師處方,不能任意自行服用

慢性疼痛除了針灸治療外,給予適合的方劑同樣有助緩解疼痛。不少老年人因血循不良,造成酸痛纏身,醫師指出,偏虛寒、瘀滯性的疼痛可考慮搭配使用川七草烏川烏桂枝等中藥改善。不過草烏,川烏均有毒性,必須完整炮制,且由中醫師處方才能使用

此外,針灸配合常用中藥治療處方都有助解除肌肉痠痛,川烏草烏也常用於藥浴,搭配當歸尾細辛紅花伸筋草透骨草海桐皮莪朮艾葉川椒威靈仙秦艽等,煮成藥汁,放入浴缸浸泡助活血行氣。體力較差的勞心、勞力者或血循較差者均適用

對於痠痛,中醫常用芍藥甘草湯葛根湯疏經活血湯等方藥,有助放鬆肌肉、止痛並改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