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安全分級 準媽媽停看聽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作者:高雄市邱外科醫院 葉碧玲 藥師
   日期:100年08月29日
 
   

 

 

 

懷孕期間準媽媽們免不了要面臨到用藥難題,像是重感冒,到底該不該吃藥?之前因為不知道已經懷孕還吃了藥,這樣會不會產下畸形兒?慢性病或特殊疾病(例如:癲癇、甲狀腺疾病、慢性高血壓)患者,擔心長期服藥會對胎兒健康造成影響。

請教醫師才能安心用藥

了解孕婦用藥安全分級,有助於解除準媽媽們的用藥疑慮。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將藥物對胎兒造成的危險性分為5個等級(A、B、C、D、X),其定義及常見藥品與主要用途如下:

●A級:安全,證實對胎兒沒有危險性。此類藥物不多,因為孕婦的人體試驗不易執行。例如:幫助胎兒神經系統發育的葉酸、甲狀腺素、維生素B6。

●B級:可能安全。實驗研究無法證實對胎兒有危險性。如: Acetaminophen(解熱止痛)、Amoxicillin(抗生素)、Metformin(治療糖尿病或多囊性卵巢)。

●C級:未充分研究,安全性未知,宜避免使用,除非有治療需要。如:Codeine(止咳或止痛)、Haloperidol(精神病治療藥)、Zolpidem(安眠藥)。

●D級:對胎兒有明確危險性,避免使用,除非無其他替代藥或面臨危急或嚴重疾病不建議使用。如:Methimazole(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Phenytoin(抗癲癇)、Tetracycline(抗生素)。

●X級:證實對胎兒有致畸胎性或危險性,孕婦絕對不可使用。如:HMG-CoA還原?抑制劑(降膽固醇)、Isotretinoin(治療青春痘)、Thalidomide(免疫調節劑)。

一般來說,A、B級對胎兒是比較安全的藥物,優先\使用,C級或其他安全性尚未確立的藥品,甚至D級則是危險性藥品。

醫師可依藥品特性、用法、懷孕週期及必要性評估使用。由於藥品種類繁多,所以計畫懷孕或準媽媽們,具有正確用藥知識及用藥前請教醫師或藥師,才能安心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