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題 - 氫氟酸中毒之處置

   資料來源:三總藥訊(100年8月號)
   記者:
   日期:
 
   

 

 

 

近期民眾中毒事件頻傳,毒物來源不僅於自然環境中,居家及工作場所皆可能發生。臨床醫師經常面臨病患疑似中毒緊急就醫的挑戰,期間須立即正確鑑別可能的毒(藥)物或致毒的因子,給予適當的治療,這些治療除支持性療法外尚包括解毒劑的使用,了解解毒劑適用的中毒症候群和治療的限制也是對急性中毒患者治療的重要關鍵。本期在相關解毒劑使用方面以氫氟酸之中毒為例,進行重點摘要說明。

氫氟酸一般俗名包括氟酸、白骨酸、化骨水、除鏽劑、酸洗等。氫氟酸在我們的環境中並非不常見的化學物質,一般清潔公司和家庭主婦常用的除鏽劑也含有氫氟酸成分,半導體製程中也會使用到氫氟酸,根據台北榮總毒物中心統計,國內氫氟酸中毒個案,以半導體從業人員居多。氫氟酸可經由皮膚、呼吸道、黏膜、胃腸道等接觸產生嚴重皮膚灼傷及中毒,可謂無孔不入。氫氟酸之氟離子可與體內的鈣和鎂結合,產生不溶性的氟化鈣和氟化鎂等鹽類,造成體內血鈣和血鎂低下,直接影響心臟傳導功能,導致死亡。氫氟酸中毒部位常見於上肢或手指部份,初期暴露可能沒有症狀,外表也看不出異常,中毒者往往並無警覺,直到數小時後,氟離子穿透深部組織,產生嚴重疼痛時才緊急就醫。一般氫氟酸製品濃度有三類,分別為 > 50%,20-50% 及 < 20%。濃度 > 50%,暴露於皮膚上可立即產生紅、痛及組織傷害;濃度介於20-50%,暴露於皮膚上,紅及痛可延遲8 小時發生,直到組織傷害變明顯;濃度小於20%,紅及痛可能會延遲至24 小時才會變明顯。氟離子在人類之致死劑量為1 mg/kg,以下依中毒途徑及接觸量將危及生命之氫氟酸中毒明確化:

  • 皮膚接觸

氫氟酸濃度超過50%,接觸體表面積超過1%任何濃度,接觸體表面積達5%

  • 吸入氫氟酸濃度超過60%
  • 食入氫氟酸

若為經由皮膚接觸之中毒者,應先以水連續沖洗其皮膚30 分鐘,盡速將污物清除,若有皮膚疼痛產生則可局部塗抹含2.5 % - 30 %的葡萄糖酸鈣氧化鎂凝膠軟膏溶液來止痛若有水泡則需予以弄破,並於水泡底層塗抹上述藥品。經由吸入氫氟酸中毒者,則除污後,維持呼吸道暢通,給予100 % 氧氣,支持性療法,霧化吸入支氣管擴張劑2.5 – 5%葡萄糖酸鈣霧化治療。口服氫氟酸中毒者不可催吐,可口服給予大量的鈣製劑並立即靜脈輸注含鈣離子溶液

嚴重危及生命之氫氟酸中毒會有全身性反應包括低血鈣、低血鎂、高血鉀、酸中毒和心室節律紊亂,需緊急經驗性靜脈輸注1-3 g 的calcium chloride 或calcium gluconate,輸注時間超過30 分鐘,之後並維持較高的血鈣值,可考慮預防性治療,病患可能同時也需要鎂離子的補充,必要時可採Intra-arterial 輸注。治療期間需持續監測血鈣,血鎂濃度和心電圖及臨床症狀如低血鈣引起的肌肉僵直性抽搐,當心臟節律異常發生時立即經中心靜脈導管(central line) 或大口徑靜脈輸注管(large bore catheter)注入(bolus)calcium chloride 3 g sodium bicarbonate 1 - 2 mEq/kg 以維持血清pH 值達7.5

當患者中毒量過大,可能需有相當大量的鈣或鎂離子來中和氟離子的毒性,若無法由靜脈輸注給予大量的鈣或鎂離子(考慮對心臟的影響),口服投與氫氟酸中毒同等當量數之鈣或鎂離子亦是另一替代治療途徑。例如當病患喝下10 % 氫氟酸100 mL (約10 gm 氫氟酸,500 meq ),則預估病患需要500 meq 的calcium chloride 或calcium gluconate 來中和氟離子的毒性。若能於24 小時內避免病人猝死發生,且病人狀況仍穩定,則病人預後會比較好。

適當的緊急醫療措施,可以減少毒物的吸收或加強毒素消除,解毒劑和某些措施使用得當可能有助於毒物治療的結果。中毒事件頻傳,毒物來源五花八門,了解及熟悉目前常見中毒和藥(毒)物過量的處理及相對應的解毒劑使用對緊急醫療照護是件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