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錦囊》性早熟分真假 秉陰陽平衡改善陰虛火旺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8月26日
 
   

 

 

 

「性早熟」屬於兒童的內分泌失調疾病。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性早熟指的是小女孩在8歲之前、男生在10歲之前,便出現了第二性徵,女生在10歲之前就來了第一次的月經。中醫也認為,與小兒本身陰陽失調有關。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性早熟可分為真性早熟,以及假性早熟兩種。真性早熟主要是由於下視丘腦下垂體性腺軸提早發動所影響,而使得身高、體重急速地增加,骨骼生長板的閉合提前到來,這是屬於真性的早熟。而另外一種假性的早熟,是由於攝取過多荷爾蒙的食品、營養品所造成。

醫師表示,中醫認為,此症多由於飲食沒有節制,過度食用肥甘、厚味的食品。再來就是因為小兒本身陰陽失調所致。

陳玫妃表示,性早熟主要的病機由於肝腎不足、陰虛火旺、肝經濕熱所造成。中醫在治療性早熟的小孩,主要應秉持著陰陽平衡的觀念;改善體內陰虛,或者是火旺為主。可配合辨證藥方調養。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辨證用藥,針對「肝腎不足」所造成的性早熟,會使小女孩的乳房增大、月經早來,而男童的陰莖容易過緊;可用滋陰、補肝腎、瀉火藥方如知柏地黃丸熟地、山茱萸、山藥、牡丹皮、茯苓、澤瀉、知母、黃柏)加減治療。

陳醫師表示,若屬於「肝經濕熱」症候,症狀表現可見小女孩乳房過早發育、白帶透明,小男生則陰莖容易勃起、情緒不佳,可用清肝經濕熱、瀉火的藥方調養,如龍膽瀉肝湯龍膽草、車前子、黃芩、澤瀉、木通、生地、當歸、梔子、甘草、柴胡)。

性早熟可配合內分泌功能檢測等方式確認。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通常可用內分泌功能檢測,及腕骨骨齡X光片的檢查、超音波等確認。一些可能導致幼童性早熟的食品,如一些大補的中藥、藥膳也應經醫師辨證確認是否適宜吃。

陳醫師表示,若是因為內分泌所引起小孩子的骨齡超前,是屬於假性早熟。只要注意飲食控制、生活上多注意,若是發現骨齡超前,便可診斷為性早熟。日常飲食部分,含有注射早熟劑的家禽、肉類,應儘量避免攝取。或者一些不是現在季節的蔬菜、水果,通常是打了促生長劑所造成的早熟。

另外,醫師指出,還有一些油炸的食品,會使得過高的熱量在體內轉換成多餘的脂肪,導致了內分泌的混亂,都應儘量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