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品保存要陰涼 廢藥別丟馬桶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
   日期:100年08月24日
 
   

 

 

 

藥品如何保存才不變質?過期藥如何處理才環保?行政院衛生署調查發現,只有6成民眾按專家建議把藥品放在乾燥陰涼處,很多人不知道過期藥不能丟入馬桶或水槽。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簡任技正戴雪詠指出,日前委託進行「民眾用藥安全調查」報告顯示,約有3.7%的民眾將藥物放在廚房、放在浴室約佔2.8%、臥室約佔12.8%、放置陰涼乾燥處約有60.6%、其他地方約占21.4%。

戴雪詠說,藥品保存原則是避光、避濕、避熱,最好存放在乾燥陰涼環境,例如暗處的抽屜、櫥櫃等;若是放在浴室、廚房、窗邊等潮濕、悶熱或陽光直射的地方,可能讓藥品療效打折、變質、變色,不但不能治病還可能傷身或延誤病情。

至於過期藥如何處理?戴雪詠和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蜀平都強調,最好是送進焚化爐燒掉,千萬不可以丟到馬桶或洗碗、洗臉的水槽,因為微量藥物最後會出現在河川水域中。

李蜀平說,只要6個步驟就可簡單處理家中廢舊藥品:
步驟1是將剩餘的藥水倒入夾鏈袋中。
步驟2是沖洗藥水罐的水也要倒入夾鏈袋
步驟3是將剩餘藥丸從鋁箔、藥袋等包裝中取出,全部藥丸集中在夾鏈袋裡
步驟4
是利用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等,廢物利用,把它們和藥水藥丸混合在一起
步驟5將夾鏈袋密封起來,即可隨一般垃圾清除
步驟6是將乾淨的藥袋和藥水罐回收

由於垃圾焚化爐無法處理鹵化元素有機物及抗腫瘤化學藥物,戴雪詠提醒,民眾可將用不完、過期的癌症化療藥,交回給開藥的醫院處理,或洽詢藥師公會的藥品回收窗口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