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症防治-下肢無力 行動困難 元凶竟是攝護腺癌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殷偵維
   日期:100年08月24日
 
   

 

 

 

79歲男性病患因下肢無力到醫院看診,發現竟是攝護腺癌作祟,新店耕莘醫院指出,攝護腺癌早期通常沒有症狀,直到癌細胞侵犯尿道,才有頻尿、夜尿、血尿、尿道疼痛等徵兆。由於國人對攝護腺癌的防治觀念薄弱,約3成患者診斷出來時已是末期。

耕莘醫院泌尿科醫師蕭博仁表示,該名男病患經核磁共振攝影檢查發現胸椎處有腫瘤壓迫神經,造成下肢無法行動,病人接受手術治療,下肢無力情況獲得改善,但病理報告顯示脊椎的腫瘤來自他處轉移,再深入檢查,確認患者罹患攝護腺癌

蕭博仁表示,許多患者以為罹患攝護腺癌會有排尿不順的情況,但該名患者並沒有此類的症狀,根據臨床經驗,多數攝護腺癌患者要等到排尿不順才就醫,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

攝護腺癌的篩檢非常簡便,醫師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定期做一次抽血檢查前列腺特異抗原(PSA),並進行一次肛門指檢。另外,醫學研究證實茄紅素可有效預防攝護腺癌,番茄、西瓜汁都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