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錦囊》糖尿病前高血糖症控制飲食多運動無需藥治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8月22日
 
   

 

 

 

未達到糖尿病標準的人如果持續有高血糖的問題,將有很高的機率轉變為第二型的糖尿病。中醫師陳京慶表示,第二型糖尿病由於長時間處於血糖過高的狀態,長期血糖控制差,可能使得身體組織及器官受損,造成血管和神經影響,慢性併發症等,應積極控制防範。

中醫師陳京慶表示,由於第二型糖尿病的問題,是由於長時間處於血糖過高的狀態,導致細胞的胰島素耐受性下降,胰臟必須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結果最後造成胰臟分泌胰島素功能異常,細胞本身又無法正常使胰島素作用來轉換血中糖分,導致血糖升高。而這種高血糖狀態會使得身體組織及器官受損。最大的損害在於血管和神經,慢性併發症等,如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心臟疾病、中風、傷口癒合困難等。

醫師指出,在轉變為糖尿病前的高血糖症患者,不一定非用藥物治療不可,藉由飲食和運動控制,就可以讓細胞回復正常代謝血糖功能。而糖尿病患者如果可以配合改變生活和飲食,除了可以減少身體的受損外,也能讓藥物的控制效果更好,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做得好的話,甚至可回復到不需要服藥的狀態。

糖尿病「腎消」症候,可能導致男性發生陽萎問題。陳偉坤表示,門診中一名49歲的男性患者,長年糖尿病問題,有服用西藥控制,但有血糖控制不佳,也出現陽萎問題,臨床上研判屬於「腎消」證,除了積極控制血糖,可配合補腎固精調養改善。

陳醫師指出,這名49歲的中年男子,有多年糖尿病病史,長期有在服用西藥控制,但血糖控制稍差,飯前血糖數值大約在180~250之間。近期開始發現出現陽萎現象;只要稍動作用力就出現遺精現象,還時常感到十分倦怠無力,腰膝痠軟。臨床辨證研判是屬於「腎消」的證候。

醫師表示,針對這名患者在治療上,除了處方使用控制血糖的中藥,也採用配合以補腎固精藥方進行加減調理。在經過服中藥半年後,患者飯前血糖值已經降到110,遺精、陽萎現象也有所改善,精神氣力也終於有所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