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鬧藥荒 重症命危、藥價飆漲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陳維真
   日期:100年08月21日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由於藥品生產出現污染問題,加上部分藥物獲利太低被藥廠停產,導致美國醫院大鬧藥荒,包括癌症、細菌感染等多種恐危及性命的疾病,藥物供給皆出現告急,現在政界與醫界聯手,希望能儘早找出解決辦法。

新藥研發也受到延誤

今年以來,美國至少有一百八十種藥物的供應告急,包括治療兒童白血病、乳癌、結腸癌等其他疾病的重要藥物。有些供應不足的藥物價格大漲二十倍,藥物短缺甚至延誤新藥研究,因為研究過程也需要用到舊款藥物。

罹患卵巢癌的六十五歲婦女黛安,到了醫院看醫生時,才被告知現在沒有藥可以開給她,請她先回家等待。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會長林克(Michael Link)表示:「這些短缺的藥物是能救命的,一瓶不用多少錢的藥竟然買都買不到,這很不合理。」

政府將囤積癌症藥防備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本來就囤有大量抗生素、解毒劑等其他藥物,以應付恐怖攻擊或地震災害時的緊急需求。為了解決問題,歐巴馬政府打算針對癌症藥物比照辦理,大量囤積癌症用藥的成分,將來藥物不足時,可發送給各家醫院,和注射用的化合物混合。芝加哥大學醫學教授施爾斯基博士表示,因為每年罹癌人數容易預測,所以也能估算出每年需要多少藥物。

美國參眾兩院也將提案,賦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權限,要求藥廠供應若可能中斷時,應及早提出警告。去年由於有藥廠提前提出警告,FDA成功避免了三十八種藥物陷入短缺情況。

民間一群頂尖的腫瘤學家打算成立不以營利為目標的製藥公司,希望不久後就能進口短缺的藥類,最終目標是能夠自力生產藥物。

由於近來政府或藥廠安全檢查員發現部分藥物受到微生物污染,若注射進入人體恐有致命危險,導致藥物生產中斷。加上有些藥廠本身的產能不足,或是有些藥物獲利太低,藥廠不願生產,也是造成藥物短缺的原因。

許多舊款藥物價格很低,一旦短缺,價格又會突然飆高。但價格飆高並不會促使藥廠投入舊藥生產,因為技術以及法規問題,會讓製造舊款藥物的成本和難度增加,而且一旦供應量恢復正常,價格又會回落。製藥大廠Mylan的總裁布列許表示,現在藥廠都靠價格一拚高下,導致從中國、印度進口的藥越來越多,但這些藥物供應量不穩定,而且沒有經過檢驗。醫院也坦承有不知名的藥商以高價販售醫院短缺的藥物,牟取暴利,價位是平時的十倍到二十倍不等,但只要藥商能證明購藥來源合法,目前也無法可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