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改版搖頭丸 可望治療血癌

發表於
   資料來源:AFP
   記者:樂羽嘉
   日期:100年08月19日
 
   

 

 

 

英國研究者今天表示,他們正在研究夜店咖愛用的毒品搖頭丸能否有效治療血癌。

英格蘭中部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Birmingham)的科學家認為,稍微調整搖頭丸的配方,便能將搖頭丸破壞癌細胞的威力增強100倍。

學者6年前發現會影響白血球細胞的癌症似乎對某些「治療精神異常」的藥物有反應。

這類藥物包括減肥藥丸,百憂解型抗抑鬱劑,以及苯丙胺中樞興奮劑衍生藥物,例如通常被視為迷幻藥的搖頭丸。

搖頭丸的衍生藥物也許能有效治療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這類血癌。

伯明罕大學教授高登(John Gordon)說:「這真是令人興奮的進展,我們未來可望能用調整過配方的搖頭丸治療血癌患者。」

研究團隊發現治療腫瘤所需的搖頭丸劑量可能害死患者,於是獨立抽出搖頭丸殺死癌細胞的成分。

為研究提供部分資金的醫生葛蘭特(David Grant)說:「用迷幻藥衍生出專門治療血癌的藥物,真是個讓人興奮的構想。」

「很多種淋巴瘤現在仍然很難治療,我們急需有效、副作用極少的無毒性藥物。」

這項研究刊載於雙月刊「試驗中新藥」(Investigational New Drug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