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變應性鼻炎患多寒證、肺脾腎氣虛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08月19日
 
   

 

 

 

變應性鼻炎患者通常會在早晚氣溫較低、嚴重空氣污染、碰到過敏原時而發病。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這種病症由來已久,當病情發作時就容易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嚴重者還可能會發生頭暈、頭痛、眼精紅癢、鼻涕倒流等情形。大致上,變應性鼻炎,大多數通常有家族病史。

張盈瀅醫師指出,這種病症也可能併發其他的疾病,例如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蕁麻疹、過敏性氣喘等,所以雖然是小病,但持續發作起來卻要人命,甚至於併發其他疾病。值得一提的是,有的人分不清楚感冒跟其他疾病的差異,所以一旦出現鼻子流清涕、噴嚏不止時,就自認為感冒了,其實並不一定。

張醫師指出,治療上常分五種類型,第一類型患者鼻腔癢、噴嚏不斷、清涕不止、鼻塞、遇冷易發、好發於冬季、舌苔薄白,像這種狀況屬於寒證;鼻塞奇癢、噴嚏不止、時流黃涕或白色粘涕、遇熱易發、好發於夏季、口燥咽乾、舌質紅、苔薄黃,像這種狀況屬於熱證。

除此之外,清晨或遇風寒則鼻癢、噴嚏連作、鼻涕量多不止、伴有鼻塞、得溫則減、畏寒氣短、動則汗出、舌淡苔薄白,像這種情況屬於肺氣虛者;鼻流清涕、反覆不能痊癒、身體消瘦、肢體困重、胃口差、腹脹、大便溏、舌質淡紅、苔薄白膩,像這種情況屬於脾氣虛者;鼻流清涕、反覆不能癒、身體消瘦、肢體困重、胃口差、腹脹、大便溏、舌質淡紅、苔薄白膩,像這種情況屬於腎氣虛者。

有些患者常發生在氣候變化季節,例如秋季轉冬天或冬天轉春季。有些人的變應性鼻炎跟環境中的家塵、動物皮屑、羽毛、髒空氣、油漆味道有關;有些人則對牛奶、蛋類、花生等食物過敏。

中醫認為,變應性鼻炎多因臟腑功能失調,加上外感風寒、異氣外邪侵襲鼻竅誘發,以肺、脾、腎虛損有關,溫補肺臟、腎陽、健脾益氣、滋養腎陰等法調理患者體質,就能夠加強抗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