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患自行將藥片切半改變服藥劑量大不宜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8月15日
 
   

 

 

 

即使沒有醫師指示,仍常有民眾自行改變服藥劑量,將藥片切半。有些患者認為自己服一半藥量已足夠,有些則想省就醫費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臨床藥理學教授比爾索樂(BillSoller)指出,含有粉末或細粒的藥物如果任意切半且稍不留意,則可能飄散,影響家中環境。

研究人員指出,除了藥物顆粒飄散的問題外,如果是長效緩慢釋放型藥物遭切開服用,則患者可能短時間內吸收較高濃度藥物,造成不適。

如果為了自行減藥而逕自將藥物切半,往往增加後續的醫療成本。未經評估而減藥如果導致病情復發會增加更多藥費及醫療支出。

有時,民眾因服藥的副作用加重而自行減藥,原因也可能是重複服用同樣及類似機轉的藥物,而重複用藥,往往加重藥物副作用。藥師建議民眾攜帶先前醫師開列的藥品紀錄或藥袋,或正在使用中的其他來源藥品交給目前看診的醫師參考,避免醫師重覆開藥;不過,如果是適合的藥物,民眾也不宜因為稍有副作用便自行減藥,與醫師討論可降低錯誤用藥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