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庭醫學 - 感冒沒有特效藥但是有吃有保庇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張翠芬
   日期:100年08月15日
 
   

 

 

 

感冒時吃什麼最有效?一項發表在《家庭醫學誌》(Annals of Family Medicine)的研究指出,得到一般感冒時,相信吃感冒藥或維他命C等方法有效的人,會發揮安慰劑效應,雖然吃的只是安慰劑,但因深信自己吃的東西有助緩解感冒,竟然比沒有吃藥的人,提早2.6天痊癒。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巴雷特博士(Bruce Barrett)最近發表研究,他找了719位平均33.7歲在感冒初期的人,隨機分成4組,第1組沒吃任何藥物,第2組吃沒有療效的安慰劑,第3組有服藥、但不知道自己吃的是感冒藥,第4組則是知道自己吃了感冒藥。

研究人員在吃藥前及吃藥2天後,檢測病人鼻腔中抗發炎細胞激素和嗜中性白血球數量。研究發現,4組感冒病人的感冒症狀,從逐漸加重到痊癒的情形很相似,體內免疫系統也沒有明顯的不同。

不過,以為自己吃了感冒藥的安慰劑組,感冒痊癒的時間平均為5.8天,比沒有吃藥平均8.4天,提早了2.6天;吃了感冒藥的兩組,不論知情或不知情的人,痊癒時間都差不多,需要約7.1天,比完全沒吃藥的人提早了1.3天。

巴雷特博士表示,安慰劑效應(Placebo effect)是臨床試驗中常有的現象,慢性疼痛、憂鬱症、甚至癌症,都曾出現安慰劑效應。實驗只給受試者吃用糖做的藥丸,或喝生理食鹽水,但受試者的病情也獲得改善。

台北榮總家醫部主任黃信彰表示,一般的感冒,如果沒有發燒、只是鼻塞、流鼻水,其實根本不必吃藥,只要多喝水、多休息即可痊癒,不過,很多人因為無法充分休息,白天又要工作,所以還是需要使用藥物來緩解症狀,通常只要身體免疫力夠好,感冒都可以很快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