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學名藥官司 東洋打贏安萬特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杜蕙蓉
   日期:100年08月15日
 
   

 

 

 

本土學名學廠與國際藥廠專利官司再傳捷報!繼科化生技後,東洋(4105)也宣佈,台北地方法院已駁回法商安萬特醫藥請求及假執行的聲請,並表示東洋的「汰杉注射劑」訴訟獲得重大勝利,該公司正積極布建海內外市場。

東洋副董事長曾天賜表示,安萬特是在2年前以「劑型」和「原料藥」控告東洋的「汰杉注射劑」(即俗稱歐洲紫杉醇針劑)(Tyxan Injection)抗癌藥侵權並訴請相關損害賠償。此官司繼先前智慧財產法院駁回安萬特的侵權訴訟後,台北地方法院8月5日的勝訴判決,也讓東洋再下一城。

曾天賜表示,國際藥廠以專利侵權官司卡住學名藥廠的藥品上市,原本就司空見慣,而東洋的「汰杉注射劑」為此,也無法打開國內市場,甚至連拿到歐洲紫杉醇的第一張學名藥證,也無法進軍歐市。為避免困擾,東洋當初在設計此藥時,即向德國藥廠拿原料藥,也以新劑型設計,因此,這次的官司勝訴,有助於「汰杉注射劑」的市場布建。

曾天賜說,東洋生產的歐洲紫杉醇,主要是針對攝護腺癌,6月起已在歐洲市場舖貨,年底即可認列營收,而國內由於攝護腺患者較少,「汰杉注射劑」則主要用於乳癌、非小細胞肺癌、胃癌以及頭頸癌等癌症的治療上。

就初步統計,國內藥廠與國際藥廠的專利侵權訴訟已有多起,之前東洋就和禮來打過官司;而健亞最慘,原本在2005年4月即可上市的糖尿病學名藥被武田以官司以假處分擱置,導致衛生署不敢核發執照,讓該官司一直打至2009年才宣佈健亞沒有侵權,為此健亞提出求償5,000萬元,目前已是二審勝訴。

另外,科化生技研發的骨質疏鬆學名藥物也是在最近和國際知名默沙東(Merck)藥廠打了2年的官司,最近科化因勝訴而取得學名藥證,目前將積極搶攻國內6億元市場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