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紫斑症新藥納健保 給藥條件嚴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王昶閔
   日期:100年08月11日
 
   

 

 

 

「慢性免疫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病」口服新藥「血小板增生劑」,今年8月起,以嚴格門檻納入健保給付。健保局估計,每年2000名病患中,約160人符合給付條件,但醫師指出,健保給付條件過嚴,且限用半年,真正符合資格者更少,應適度放寬。

台北榮民總醫院輸血醫學科主任邱宗傑表示,國內的血小板缺乏紫斑症盛行率約萬分之一,病因是人體血小板因不明原因遭免疫系統攻擊、破壞,以致數量不足,損及凝血功能。患者易有皮膚瘀青、牙齦出血、經血不止、腸胃道出血、血尿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導致腦、肺出血,甚至危及生命。

53歲的張琴雯自幼被診斷出紫斑症,21歲時,二度發病,但男友莊中毅不離不棄,堅持與她完婚。後來她冒生命危險生下兩子,剖腹產前,先輸血小板,以防血崩。此後30年沒有再用藥,且病情穩定。

直到近2、3年才又發病,丈夫不過是扶她過馬路,就在手臂上扶出瘀青的黑手印。經檢驗,血小板數量掉到4000單位,正常人則有10萬到15萬單位,服藥後,才又恢復正常。

邱宗傑表示,傳統治療最常使用類固醇,但卻容易有月亮臉、水牛肩、腸胃道出血等副作用;外科手術切除脾臟雖有效,但多數病患寧可吃藥,忍受副作用,也不願開刀。健保本月雖開放給付低副作用的口服新藥「血小板增生劑」,但給付條件過嚴,即便符合條件也只限用6週,且須經事前審查核准,往往緩不濟急,加上自費用藥每月高達8萬元,須長期用藥,一般人難以負擔,只能回頭使用副作用較大的類固醇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