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害救濟審議案例分享--骨質疏鬆藥(雙磷酸鹽類藥物)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
   記者:
   日期:
 
   

 

 

 

六十五歲的高先生患有骨質疏鬆症,醫師開了治療骨質疏鬆的常用藥物alendronate給高先生服用。持續用藥兩年後,高先生因為牙痛、下巴腫痛到牙醫診所就醫,竟發現下顎骨嚴重發炎,並有大片的壞死和化膿,為了治療,連續拔除了好幾顆牙齒,但是壞死的範圍卻越來越大……

「看了很多次牙醫一直看不好,牙痛還越來越嚴重,連牙醫也找不出原因,我痛苦到什麼東西都吃不下,是身體和心理的雙重折磨。」高先生說。

牙醫診所找不出原因,醫師只能不斷地拔牙、清創,但是口腔中感染、壞死的牙齦卻越挖越多,高太太形容「挖到嘴巴打開就是一個大黑洞,很嚇人!」,短短幾週,高先生就爆瘦了近十公斤,高太太甚至一度以為自己「快要沒有先生了!」。

到醫院回診時,醫師才察覺這很可能是服用alendronate後的嚴重不良反應,立刻停藥並治療,之後高先生還進行了好幾次外科手術,治療下顎壞死的情況,住院好幾個星期才出院。

出院後的高先生,在社區藥局藥師的協助下,申請了藥害救濟,經過委員會審議後,認為高先生符合救濟要件,決議給予救濟,給付治療期間相關門診、急診及住院之醫療費用約10萬元救濟金。

高太太說,以前根本沒想過會發生藥害,沒想到醫師常用的藥在先生身上竟會發生那麼嚴重的不良反應,治療過程雖然很艱辛,但幸虧醫師及時發現,才撿回一命;事後又在藥師協助下獲得藥害救濟給付,減輕了醫療費用的沉重負擔,心情也較為平復。

高先生夫婦希望用自己的例子,提醒大家在使用骨質疏鬆藥物時,除了注意用藥方法外,還要仔細觀察自己的身體反應,如果服藥期間出現任何不適,一定要有警覺性,儘快回診尋求醫療支援。

高先生所使用的alendronate雙磷酸鹽類藥物的一種,是治療骨質疏鬆症很常見的藥,這類藥品包括alendronate(商品名:福善美;Fosamax®)ibandronate(商品名:骨維壯;Boniva®)etidronate(商品名:益良骨、康骼)pamidronaterisedronatezoledronic acid等。雙磷酸鹽類藥物可以抑制蝕骨細胞作用,減少骨質流失,達到治療骨質疏鬆症的目的。

但是相對的,蝕骨細胞的功能無法發揮,骨頭沒有被破壞,就無法汰舊換新,負責促進新骨生成的「成骨細胞」也就派不上用場。長時間抑制蝕骨細胞作用的結果,人體骨頭就無法進行正常的新陳代謝,一旦骨頭受傷或感染,修復能力就大大降低,容易造成局部性骨壞死的不良反應。

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最常出現的不良反應就是骨骼、關節或骨骼肌疼痛及腸胃道不適的現象,長期使用可能導致罕見的嚴重顎骨壞死及心房顫動等。這些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都標示在雙磷酸鹽類藥物的藥品說明書(仿單)上,一旦出現身體異常狀況,只要早期發現,停藥並適度治療後,多數患者都能恢復健康。

但相反的,如果醫療人員忽略不良反應可能與患者服用藥物有關,很可能延遲診斷,使傷害擴大。衛生署就曾多次發布警訊,提醒醫師及民眾注意使雙磷酸鹽類藥物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以早期發現,降低傷害。

整體而言,雙磷酸鹽類藥物的效益仍然大於風險,如經醫師謹慎評估後認為需要使用此類藥物,並做好適當的預防措施(例如預防性的牙科檢查),就應該遵照醫囑安心使用。惟用藥期間民眾應多注意身體變化、保護口腔健康、避免侵入性的牙科治療,而且還要定期回診,讓醫師可以視情況調整治療策略,以降低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可能性。

藥害救濟基金會也提醒民眾,雙磷酸鹽類藥是處方藥,需經醫師處方使用,千萬不可以把骨質疏鬆藥當作補骨保健品,自行去藥局購買服用,這樣不但無法確保用藥安全,一旦發生藥害也無法給予救濟。藥物不是萬靈丹,只能給予輔助,長期依賴也可能有副作用產生,許多骨質疏鬆都是因為生活或飲食習慣所引起,多攝取含鈣飲食以及適當的日照與運動,才能從根本改善,確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