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肝加油站〉C肝治療時間 依病毒基因型與治療反應不同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許金川
   日期:100年08月01日
 
   

 

 

 

Q:我的女朋友是C肝帶原者,現在正在做C肝治療,目前已經治療3個月,終於測不到C肝病毒了,可是醫師跟她說要治療一年,但是治療時的副作用實在讓她很不舒服,請問現在病毒已經測不到,GOT、GPT(肝功能)也已經恢復正常,真的還需要再繼續治療嗎?

我有一位同事,也是C型肝炎的病人,他的C肝療程卻只有4個月,且停藥後,也沒有再復發,為什麼明明是一樣的治療方式,療程長短卻有差別?

A:C型肝炎病人的治療,必須依據病毒基因型的不同,提供不同的建議療程。

第一基因型者建議治療一年,如果是第二或第三基因型者則建議治療半年,確實的治療時間則依據每個人治療時的效果會有所調整。

您的女朋友應該是C肝病毒基因型第一型的患者,第一基因型的病人如果治療後的第一個月就測不到病毒,可以考慮將療程縮短為半年,但是您的女朋友治療至3個月時,才測不到C肝病毒。目前醫界的建議療程是一年;至於您的同事應該是基因型第二或第三型的患者,而且在治療一個月就測不到病毒,才可以將原本半年的療程縮短為4個月。

C型肝炎病毒的治療,目前仍是以干擾素加上口服抗病毒藥物Ribavirin(雷巴威林)合併治療

干擾素有骨髓抑制的副作用,所以治療時,病人的白血球與血小板會降低,也會有發燒、疲倦、掉頭髮、皮膚疹、腸胃不適等副作用;口服藥物Ribavirin可能會有溶血性貧血的副作用。

對於發燒、皮膚疹或腸胃不適,必要時,可以用退燒藥物來舒緩;貧血的部分則依照嚴重程度,會考慮使用紅血球生成素,甚至輸血來提升血紅素值。

飲食上,可以多食用葡萄、紅肉、綠色蔬菜等鐵質較豐富的食物,不過,大部分的副作用在治療結束之後,就會逐漸消失。

治療C肝的過程雖然辛苦,但研究顯示,可以降低日後肝癌發生的機率,因此,最好還是與醫師配合,繼續堅持下去,才能贏得最後的勝利。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5期會刊內容包含「面對副作用—談B、C肝治療」、「B肝治療新選擇」、「有肝病該怎麼吃」等。

肝基會新書—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