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 過敏性結膜炎(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30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蘇純慧 藥師
   日期:
 
   

 

 

 

季節性與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因病程較長,容易對病人造成困擾而需要較為積極的治療。對於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可依病人之前的經驗,在預計發作時間的兩週前就開始先給予藥物預防,一般使用的眼藥與治療經常發作的急性過敏性結膜炎相同,以具巨大細胞穩定作用的抗組織胺眼用製劑來做為預防用藥。如眼用的 cromolyn sodium(Allergo-comod?, Sintal?, Rosumin?, Cromo? 2%)註 因僅具穩定巨大細胞的作用,產生效果需5~14天,所以無法有效緩解急性症狀。若以上用藥皆無法有效預防過敏性結膜炎,則可考慮眼用的類固醇製劑來緩解症狀,如prednisolone (Econopred? plus 1%, Kingcort? 0.125%)註、flurometholone (Flumetholon? 0.1%, Flurometholone? 0.02%)註等,一天使用2~4次,短期使用兩週。長期使用眼用類固醇藥品可能會產生視力方面的副作用,包括白內障、眼內壓升高、青光眼、二度感染等,因此不建議長時間使用。

除了眼用製劑,口服的抗組織胺亦可被考慮用來治療過敏性結膜炎,尤其是同時併有過敏性鼻炎的病人。通常建議使用較不具嗜睡性的非鎮靜性抗組織胺藥品,如 fexofenadine (Allegra?)、loratadine/pseudoephedrine (Finska? LP, Clarinase?)、Desloratadine (Denosin?)、cetirizine(Xyrtec?)、levocetirizine (Xyzal?)等。然而,之前提到口服抗組織胺具有降低淚液的副作用,可能使得併有乾眼症的病人症狀更為嚴重,因此,乾眼症病人若不得已需服用此類藥品,經常補充人工淚液可降低副作用產生的不適感。另外,眼用的非類固醇消炎藥品,如ketorolac tromethamine (Acular? 0.5%),亦可能被用來治療過敏性結膜炎,但因臨床試驗發現其效果並沒有olopatadine或 emedastine (Emadin?)來的好,因此眼用非類固醇消炎藥品並不建議用於治療過敏性結膜炎。

病人自我照護

罹患過敏性結膜炎的病人,若眼睛搔癢感嚴重,可以冷毛巾冰敷眼部,切勿搓揉眼睛。因為搓揉眼睛的動作會造成聚集在眼睛內產生過敏反應的巨大細胞(mast cell)的顆粒釋出(degranulation),會使得症狀更為嚴重。可以使用人工淚液幫助稀釋和去除過敏原。因為隱形眼鏡容易吸附過敏原,避免配戴隱型眼鏡可降低過敏性結膜炎發生的機率。

避免接觸過敏原是治療過敏性結膜炎的方式之一。對於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的病人,於特定的季節,應降低戶外活動、盡量關閉室內與車子的門窗、以及使用空調。對於長年性過敏性結膜炎的病人,應時常更換枕頭套、床罩和被單,清除室內灰塵,以及避免潮濕。

(全文完)

註:僅列出部分台灣目前領有衛生署許可證之藥品商品名,若需詳細內容可至下列網址查詢:「西藥、醫療器材、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藥政查詢」 http://licnquery.fda.gov.tw/DO8180.asp

參考資料
1. Allergic conjunctivitis. In: UpToDate 19.1. Assessed 2010.05.24
2. Patient information: Allergic conjunctivitis. In: UpToDate 19.1. Assessed 2010.05.24
3. Fiscella RG, Jensen MK. Ophthalmic disorders. In: Berardi RR, Kroon LA, McDermott JH, et al, ed. Handbook of Nonprescription Drugs. 16th. Washington: the American Pharmacists Association. 2006: 585-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