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劑量保健食品 未必防癌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謝佳君
   日期:100年07月25日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發布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國內民眾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可能罹癌,其中,乳癌、大腸癌與肝癌,居癌症發生率的前三名。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楊玉純說,好的飲食內容與習慣,可有效降低罹癌機率。

院方也引用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的報告,建議民眾不要透過營養保健食品來預防癌症;許多研究顯示,高劑量的營養保健食品和罹癌機率有相關性,最好以均衡飲食來取代保健食品。

楊玉純指出,預防癌症,飲食可從七大要點著手,包括新鮮且有變化的均衡飲食、食用蔬果防癌、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量、減少含高脂肪食物的攝取、避免經常進食醃製、煙燻和燒烤食物、避免其他食物中致癌物質,及限制攝取酒精性飲料等。

均衡飲食 防癌、抗癌有道

導致癌症原因很多,無法從單一營養素的攝取來達到防癌效果,蔬果中含天然的抗氧化及抗癌因子,建議民眾應攝取完整的食物,並多食用蔬果。

除蔬果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全穀、全豆類也是纖維質最佳的來源之一。楊玉純解釋,天天五蔬果,就是每天至少攝取三份蔬菜及兩份水果,但如果要達到每天廿五至卅公克的纖維攝取量,主食也需改吃全麥麵包、雜糧饅頭、糙米飯、五穀米飯等才足夠。

另外,脂肪攝取過多容易使乳癌、大腸癌的罹患率增加,除動物性油脂以及油炸食物,其他如糕餅、點心等,都是潛藏的油脂;醃製、煙燻、火烤的食物,則可能吃進致癌物質,都應儘量避免。

其他如農藥的殘餘、抗生素的濫用、不當的食品添加物、黃麴毒素的污染、包裝與容器的品質不當等,都可能讓人們暴露在高致癌物質的環境中。吸菸、二手菸及炒菜的油煙等,也會相對增高罹患肺癌的機率,減少攝取酒精性飲料也很重要。

楊玉純也建議,增加體能活動,以維持正常體重:每天運動卅分鐘,每週一次戶外活動,養成持續性的運動習慣,有助避免癌症上身。同時提醒,「預防勝於治療」,許多的癌症可以藉由定期的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