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臟腑機能失調 不健康也影響氣色容顏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7月20日
 
   

 

 

 

臟腑健康也會影響臉色、美容效果。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人體的體質決定於心、肝、脾、肺、腎等臟器的健康狀態。若是其中一個功能失調,就會影響身體內的機能運作,進而影響外在、美容方面的症狀。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在傳統中醫認為,不同的體質,會影響不同的臉部氣色。若是「肺氣虛」的體質,在美容方面的影響,會造成皮膚的乾燥,沒有光澤,臉色憔悴。相反的,若肺氣足的話,就能夠使皮膚得到滋潤,而達到肌膚活化的作用。此外,「脾氣虛」的體質,會讓人精神萎糜、臉色萎黃、沒有光澤,澤色淡白。因此,平時在飲食上,要注意均衡少吃烤、炸、辣的食物。幫助脾胃的運作正常,肌膚就能變美、容光煥發。

陳醫師表示,還有「心肝血虛」的體質,常會影響女性的內分泌,而導致美容方面的問題。若肝血不足,身體臟腑就會失去營養,皮膚會乾燥、沒有光澤,影響到容貌。而「肝腎陰虛」體質,當體內的津液不足,皮膚就容易乾燥、皺紋、口乾。若津液充足,就能夠幫助皮膚滋潤、毛髮光亮。以及常見「腎陽虛」的體質,也會影響在美容方面,造成黑斑、皺紋。

中醫調養臉色,達到美容作用,可配合內服、穴道按摩。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可根據常見的臟腑「虛證」症候,針對不同體質用藥,另外,穴道按摩也有助改善臉部的氣色、經絡的循環。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美容辨證用藥調理上,針對「肺氣虛」者,常用的中藥有粉光參、百合、薏苡仁、黨參。而「脾氣虛」的體質,常用的中藥有茯苓、甘草、薏苡仁。若為「心肝血虛」體質,可用養肝血的藥方,再加上補氣藥來推動,讓臉部有好氣色,常用的藥材有白芍、生地、何首烏、當歸。

若為「肝腎陰虛」的體質,常用的中藥有天門冬、玉竹、黃精、枸杞、麥門冬。而「腎陽虛」的體質,則可用一些補腎陽方面的藥來改善肌膚的老化,而達到淡斑、除皺的效果,如五味子、艾葉、紫河車。

另外,醫師表示,可以配合穴道按摩,取曲池、合谷、陰陵泉、三陰交穴,可幫助改善臉部的氣色、經絡的循環。茶飲保健部分,可準備薏苡仁3錢、茯苓2錢、天門冬3錢。用600C.C的水,煮沸後,放溫,即可飲用。可幫助美白、淡斑,對皮膚也有保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