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國大宗中藥材 將採邊境檢驗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昶閔
   日期:100年07月19日
 
   

 

 

 

我國常見中藥材約六百種,市售中藥材九成來自中國,每年進口約五千批,有重金屬、農藥、二氧化硫污染等隱憂,卻因「免審免驗」,安全不設防,衛生署昨宣佈,將先針對十種用量最大的中藥材,採行邊境檢驗、書面審查等管制措施,最快十月十五日展開。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指出,兩岸六次江陳會簽署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決定針對進口中藥材逐步展開源頭管制,今日將預告中草藥輸入中藥材邊境檢驗新制,若各界無意見,預計最快十月中生效。

黃林煌指出,先針對十種中國進口中藥材進行管制,其中紅棗黃耆當歸甘草四種藥材就佔了近半,每年約兩千三百批,價值四億元新台幣。業者除應檢附中國官方合格檢驗證明,以確保重金屬、農藥、微生物、二氧化硫含量符合我衛生標準;另外還將進行五%的抽批檢驗,不合格者必須銷毀或退運,不得輸入。至於地黃川芎茯苓白芍白朮杜仲等六種藥材,因中藥商反彈,暫時先採書面審查。

此外,衛生署今年已將枸杞菊花蓮子等藥食同源的十八個中藥材改列為食品,比照食品進行抽批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