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廣告宣稱療效 藝人代言又出包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林佩怡江怡臻林淑娟、實習記者江慧珺
   日期:100年07月12日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上半年違規廣告,今年一到六月查獲化妝品、食品和藥物違規廣告,總計1743件,以化妝品類與食品類最多。業者已違反藥事法、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食品衛生管理法健康食品管理法等,總計裁處703件,罰款金額高達四千五百多萬元。

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陳立奇說,查獲的四八八件違規食品廣告中,宣稱醫療效能最多,占276件,其次是宣稱減肥瘦身的127件,平面媒體刊登違規廣告以壹周刊和蘋果日報最多。

這次也又見藝人代言出包。廖峻代言的「健康好蒡 - 保健牛蒡精華素」違規數量102件最多,違法宣稱醫療效能。黃韻玲代言的「健康新胺 - 水溶性殼醣胺」和李明依代言的「船井SUPER BURNER系列」都違規,李在廣告詞中談到「過去臃腫的李明依,現在小威力終於抱得動我了……。」衛生局說,將在約談藝人後才決定是否開罰。

黃韻玲被指代言誇大不實,她很訝異,透過助理表示:「我有檢查過該產品的證照,還吃了一個月,覺得對身體有效,也沒有副作用。」

廖峻則無奈說,還不知道哪裡廣告不實,他只是講述個人經驗,其他相關功效都是請專業人士講,他沒有故意配合廠商誇大,也不知為何總是動輒找藝人開刀。

報紙和雜誌方面,違規產品以知名廠牌化妝品為主,多與標榜療效有關,包括「SK-Ⅱ極效超淨斑精華」、「SK-Ⅱ環采淨白系列」和「FANCL水嫩美肌系列」等,衛生局都已開出罰單,每件最高五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