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氧化氮軟膏 延長蛇咬存活期

發表於
   資料來源:AFP
   記者:
   日期:100年06月27日
 
   

 

 

 

根據今天公布研究,遭蛇咬傷時,塗抹減緩淋巴腺活動的軟膏,能將存活時間延長50%。

澳洲學者用老鼠和人體實驗發現,1種稱作一氧化氮供應劑(nitric oxide donors)的化合物,能延緩毒液從可能致命的咬傷進入血液循環。

一氧化氮是1種能控制血壓與腦活動的分子,被證明能降低急性中風病患的血壓。

這項新發現引起的關注不僅限於學術界,因為每年全球約有10萬人死於毒蛇咬傷,約40萬人因此截肢。

目前已知許多毒液所含的大分子,在進入血管前,會率先流經身體淋巴系統。

科學家也發現,一氧化氮能延緩淋巴系統裡的幫浦機制(pump mechanism)。淋巴系統是身體免疫系統的一部分,能將稱作淋巴液的純淨液體帶往心臟。

新南威爾斯省紐卡索大學(University ofNewcastle)學者范赫登(Dirk van Helden)將上述2件事實拼湊在一起,推測出毒蛇咬傷的可能療法。

為了驗證這項理論,學者將類似毒液的物質,從15名志願者的腳部注入體內,測量毒液替代品抵達腹股溝淋巴結的時間。

之後再次測試,不過這次在注射後1分鐘,於傷口附近塗抹摻藥軟膏。

結果是,毒液替代品運輸時間從平均的13分鐘延緩到54分鐘,速度放緩約4倍。

之後利用實際毒液在老鼠身上做的實驗,也得到類似結果。

學者最後比較有塗抹藥膏,與沒塗抹藥膏的老鼠生存機率,發現以一氧化氮治療的老鼠,存活時間延長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