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正確使用安眠藥 助你好眠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賴威廷
   日期:100年06月25日
 
   

 

 

 

失眠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人的一生中大約有1/3時間用在睡眠,老一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到了現代變成「日出而作、日落續作」。在台灣,平均每10位民眾中就有一人是長期失眠的患者。

◎理想的治療藥物,必須能達到以下目標:

●容易入睡,並持續睡眠。

●不易破壞睡眠品質。

●不會影響白天的日常生活功能。

●避免藥物的依賴性及耐受性。

◎用藥策略上,需遵守下列幾項原則:

●在醫師處方下,按時使用。

●安眠藥應於睡不著(30分鐘)時,才使用。

●避免與含酒精類物品併用。

●應找出失眠原因,並治療,且調整生活作息。

鎮靜安眠藥所導致的成癮性及習慣性,為目前應重視的問題。在了解造成失眠的原因,首次使用安眠藥物時,用量愈低愈佳。不少患者的失眠可能與心理因素有關,有些是因為焦慮症或憂鬱症引起,因此用藥上,建議以抗憂鬱劑或抗焦慮劑為主,安眠藥為輔,以短期、少量使用,協助入睡及維持睡眠為原則。

服藥須持續數週至數月,待焦慮及憂鬱症狀顯著改善後,可逐漸減少安眠藥的劑量。

然而,對安眠藥依賴成癮的患者,更需要配合醫師,逐步調整藥物,以降低對安眠藥的依賴。治療失眠,除了藥物,還需牽涉到觀念及行為的改變。

「相信專業,配合醫囑」,才能有效解決失眠的問題。其實,新一代的安眠藥,在安全性、劑量設計上都有顯著進步,只要遵守指示正確服用,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