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椎間盤突出初期 可考慮中醫治療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 蘇聰明 院長
   日期:100年06月18日
 
   

 

 

 

椎間盤突出是造成四肢麻痛的原因之一,常發生在年輕人身上,特別是活動量大,曾經摔跤或受過傷者;老年人的椎間盤突出多半是退化引起。

椎間盤突出症是指脊椎骨之間的緩衝性軟墊,因不當的外力造成突出,壓迫到脊椎通道或脊椎孔洞中的神經組織。若為神經根被壓迫時,症狀主要是神經根疼痛(打噴嚏時,常可引發抽痛或針刺痛、麻痛、隱隱作痛等);如果是頸神經根則會麻痛到手或上臂;如果是腰薦神經根則會麻痛到小腿或足部。

此外,病人還會覺得沒有力氣,時日一久可能有肌肉萎縮的現象。大部分患者在臥床休息時,會覺得比較舒服,但症狀嚴重時,可能連平躺都會疼痛。

懷疑可能罹患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可以經由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確定病變的可能位置、原因和嚴重程度,再決定採取中醫療法或積極開刀治療。

中醫將椎間盤突出稱為「痺症」,大都和肝腎功能失調有關,外因則是扭傷或感受風寒濕邪,侵犯脊椎而起。正因如此,中醫通常從兩個方向來治療:發病期先施以消炎、活血及通絡藥物;到了緩解期,再以溫補法來補益肝腎,達到「通則不痛、強壯筋骨」的效果

另外,中醫的針灸、推拿、按摩、中藥貼敷、拔火罐、熱敷等,也都能消腫、散瘀、止痛、理氣,作為輔助治療

不過,病人也要儘量臥床休息、避免所有可能引發疼痛的動作,並且多做游泳或復健運動,增加背部肌肉的耐力,少吃辛辣、燒烤、油膩等食物,若發現有麻痛問題,應及早就醫,才能儘快好轉,讓病痛早日消失。

通常在症狀不是太過嚴重時,可考慮接受中醫治療,但如果3個月後,仍未改善,則要考慮手術治療。

但不論開刀或以中醫療法改善症狀,患者還必須要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避免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