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塑化傷健康求償申訴案逾兩百四十件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陳奕華
   日期:100年06月09日
 
   

 

 

 

誤吃塑化劑,就怕影響健康,越來越多消費者提出申訴求償,光是書面申訴案累積有兩百多件,進半數投訴萃研工坊、百晟生技與景岳的婦兒保健食品,要求退貨、求償健檢費用等,消保官強調,退貨部分,已經要求業者處理,並協調衛生署,違者開罰,但求償部分,由於舉證困難,現階段以行政指導模式,呼籲業者肩負社會責任,提出消費者安心專案,保障民眾權益。

塑化劑風暴狂吹,波及產品近千項,民眾求償的書面申訴案,光是消保會每天可接到 30 - 40件,累計達到240件,主要訴求除了退貨外,還包括精神上損害賠償、健診費用、防癌險等部分。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 消保官組組長吳政學說:「第一名是萃研工坊的乳鐵蛋白,被申訴有四十五件,第二名是百晟生物科技的威敏益生菌產品,被申訴四十三件,第三名是景岳的部份,有三十一件申訴欣樂益康產品益生菌問題,對這樣情形,我們已經找消保官這邊,希望求償部分有所突破,我們已經處理,退貨部分我們要求業者要處理,求償部分雖然舉證困難,不過希望業者拿出責任。」

吳政學指出,已經到業者公司拜訪,要求將退貨原則提出,並提出消費者安心專案,假設業者不同意消費者退貨,或者只允許換貨不退貨,已經與衛生署商量,不回收就以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三到十萬,至於求償、消費者損害部分,目前以類似行政指導方式,希望業者拿出責任,提出相關方案,不排除進行公告,讓大眾知道業者誠意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