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土茯苓粥 解毒利便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6月09日
 
   

 

 

 

痛風可配合藥膳、茶飲保健方調養。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食療選擇上,在間歇發作期,可選擇土茯苓粥,幫助解毒,又能化濕濁,利小便,改善代謝紊亂。而在緩解期,則可配合玉米鬚金錢草茶飲作為保健方。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痛方食療選方上,在急性發作期的食療法,可將山慈菇3~6克煎汁,加適量蜂蜜調服。而在痛風間歇發作期階段,可選擇「土茯苓粥」;準備土茯苓30克、生薏苡仁50克、萆薢15克、牛膝10克、粳米100克。做法為先用粳米、生薏米仁煮粥,再加入其他藥(碾粉)混勻煮沸食用。

其中,土茯苓味甘、淡,性平。既能解毒,又能化濕濁,利小便,進而調節嘌呤的代謝紊亂,配合萆薢等其他藥物聯合應用,能達到緩解效果。

而在緩解期的茶飲,可選擇「玉米鬚金錢草飲」;準備玉米鬚100克、金錢草50克,做法為鮮玉米鬚和金錢草加水適量,煎煮一小時濾出藥汁,製作成茶飲,代茶飲用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