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無痛大腸鏡檢 減輕恐懼與痛苦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05月25日
 
   

 

 

 

許多民眾擔心大腸鏡檢查過程會產生疼痛,其實可實施無痛鏡檢進行檢查。署立豐原醫院麻醉科主任林秀櫻表示,大腸鏡是健康檢查的項目,但也是民眾最害怕的檢查項目之一,最主要是擔心會引起疼痛、不適,如果是預期疼痛,除了會令人焦慮不安、倦怠、睡不著外,疼痛的經驗可能會讓民眾不敢再做檢查。

林秀櫻主任指出,其中大腸鏡為高度侵入性治療,因此容易產生疼痛與不適,有有心臟病史的患者甚至因此而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嚴重併發症,所以在國外,在病患同意情況下,醫師會廣泛地給予大部份受檢者依些鎮靜劑和止痛藥來減輕恐懼與痛苦。

林秀櫻主任進一步指出,無痛鏡檢麻醉又稱為朦朧麻醉或清醒麻醉,是在處置過程中,使用藥物來降低民眾的焦慮、不安與疼痛,同時可能會使病患失憶,忘記檢查過程中所產生的痛楚,但過程中一般民眾通常能維持自主正常呼吸,甚至可以對口頭指示有反應,這跟全身麻醉所產生的沉睡、不痛、不動並不同。

施行無痛大腸鏡檢查的危險性不高,但並非沒有副作用,因此許多大醫院均會請麻醉專科醫師來負責檢查、麻醉,讓接受檢查的民眾更有保障。無痛鏡檢應注意,檢查前八小時必須停止飲食、喝水,但若有長期服用藥物者應隨身攜帶至醫院;術後約有半個鐘頭會有倦怠感、想睡覺,檢查後最好能由家人陪同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