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進食脖子卡卡的 甲狀腺癌作怪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潘杏惠
   日期:100年05月20日
 
   

 

 

 

30歲的周小姐吃東西時常覺得脖子卡卡的,檢查發現,她的頸部有如櫻桃般大的突起,接受超音波掃描,證實為2.66公分的「乳突狀甲狀腺癌」,接受甲狀腺全切除,術後接受放射碘治療,目前服食甲狀腺補充劑,病況穩定控制中。

收治這名病患的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新陳代謝內分泌科醫師裴馰指出,甲狀腺結節是內分泌門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若以流行病學來看,大概4%至7%的成年人口中有甲狀腺結節,但是如果以超音波檢查資料來看,可高達30%,其中僅有5%在臨床上可摸到,且有超過1/20的機會是惡性腫瘤(甲狀腺癌)

醫師指出,甲狀腺結節患者以婦女和老年人居多,但引發原因並不清楚,個人體質、遺傳、居住地區、飲水、食物等可能有影響。不過,甲狀腺結節發生時,通常沒有特別的症狀,但部分患者會有壓迫情形,包括呼吸困難、吞嚥時的異物感及易嗆到。

如果結節長大得很快、很硬,壓迫氣管而有呼吸困難現象,或合併摸到淋巴結、聲音嘶啞,有可能是惡性變化。

民眾若發現頸部有一小結節或硬塊,應立即就醫接受超音波檢查,以免延遲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