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腹膜透析藥調降給付 健保年省3億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100年04月26日
 
   

 

 

 

由於監委多次質疑洗腎花費不少健保資源,健保局日前檢討發現,用於腹膜透析的透析液及紅血球生成素藥價差較大,且多年未降,因此,5月1日起調降健保給付,推估1年可省3億元。

監察委員及外界曾多次針對國內洗腎花費健保資源問題提出質疑。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受訪表示,民國92年將腹膜透析患者所用的透析液及紅血球生成素列為必要藥品,因此未列入每2年調整的藥價差項目中。

沈茂庭說,基於外界質疑,健保局調查這些必要藥品資料,結果發現,健保給付給醫院的價錢與醫院向藥廠購買的價錢,也就是藥價差確實很大,因此,調降腹膜透析液、紅血球生成素給付價。

調降藥價後,原本1袋約新台幣200多元的腹膜透析液,降了20元,調降幅度約10%;紅血球生成素1針也調降400元,降幅約20─30%。2項預計替健保1年省下約3億元費用。

沈茂庭說,廠商也曾反應腹膜透析液較重,患者從醫院領回家不方便,醫院也要求藥廠幫病人送到家,藥價調降將不敷成本;但這次並未砍掉全部藥價差,藥廠應可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