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急著退燒亂塞藥 醫生:會傷小朋友肝腎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奕華
   日期:100年04月15日
 
   

 

 

 

小朋友發燒爸媽心急,不少家長誤以為越快退燒等同病越快好,卻疏忽用藥安全,一項發燒藥使用調查發現,一成二的父母憑直覺給藥,甚至有家長會輪流替換甚至同時使用兩種以上退燒藥,醫師提醒,退燒藥沒有治療作用,主要讓小朋友在生病期間感覺比較舒適,補充適度水份才是最重要,混用藥物或使用不當,容易導致劑量過重,反而導致體溫過低、傷肝腎。

幼兒發燒,父母著急,醫師指出,門診中,常見焦急的家長拿著各式各樣的退燒藥,詢問醫護人員,使用方法。書田診所小兒門診調查顯示,六到七成的家長已知體溫不要太低使用,用藥量以體重為依據,但也有一成二是憑直覺給藥,將近一成會輪替或同時使用多種藥物。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潘俊伸指出,混用藥物容易導致劑量過重,反而可能導致病患體溫過低的危險,至於錯誤使用更傷健康。

醫師提醒,退燒藥主要目的是讓小孩在生病期間感覺較舒適,使用時機要視個別情況而定,重點在觀察病童的活動力,隨時注意疾病的徵象改變、補充適度水分才是最重要。家長應該多諮詢小兒科醫師,並且更為小心的使用退燒藥,千萬不要過量。此外,多數家長認為退燒等於病好了,醫師解釋,退燒不能作為判斷的基準,疾病是否復原,應由醫師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