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署開輻射門診 51家醫院上路

   資料來源:民視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0年03月18日
 
   

 

 

 

日本震災,引發核輻射外洩危機,台灣緊鄰在日本下方,很多人難免擔心輻射塵也會侵害台灣,為了降低民眾疑慮,衛生署從今天起在全台22個縣市,共51家醫院開辦輻射諮詢門診,甚至提供進一步抽血檢驗服務,但不提供碘片,因為亂吃會傷身。

就是因為知道,很多民眾都擔心,日本核電廠爆炸,輻射塵會侵害台灣,從週四起,全台51家醫院都提供輻射諮詢門診,不過,上路頭一天,顯然知道的民眾並不多。

這樣的輻射門診,主要是提供諮詢,如果真有異狀,可以再安排抽血檢驗,一小時內就知道結果,一但確認才會轉往責任醫院治療,如果您實在沒時間親自跑一趟醫院,打電話也行。

一通又一通的電話,很多都是詢問「碘片」能上哪買?但是提醒您,「碘片」並不等於「輻射解毒劑」,它只有在4天內接觸輻射超過450毫西弗才需使用,主要是降低甲狀腺吸收放射物碘131後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但是正常人服用,反而會傷害甲狀腺,甚至損害心臟功能。

目前日本測到最高輻射量大概在400毫西弗上下,原能會估計,即使飄來,再稀釋百萬倍後,頂多只剩萬分之4毫西弗,自行吃碘片,沒必要,又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