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草藥材問題知多少?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
   日期:100年01月19日
 
   

 

 

 

中草藥向來是國人最愛的保健盛品,但是根據中國醫藥大學公佈99年中草藥檢驗結果發現,仍有8%的不良率;中國醫藥大學除了成立中草藥檢驗平台之外,校長黃榮村建議,未來要落實中草藥材的源頭管理,才能讓消費者服食中草藥更為安心。

中國醫藥大學公佈99年受理中草藥材的檢驗,發現送檢案件144件,不良數有11佔,不良率達8%,其中含汞重金屬、類固醇及壯陽藥類比例較高;尤其是大陸中草藥材含重金屬及農藥殘留時有所聞;因此,關心民眾用藥安全的中國醫藥大學增加檢驗項目,並開辦消費者委託送檢「中藥摻加西藥」、「重金屬」、「農藥殘留」、「中藥材真偽藥鑑定」及「微生物」等檢測服務等檢測服務,替大眾用藥的安全把關,讓中草藥材吃的安心。

張永勳教授與余建志博士強調,這項數劇是學校受理民眾檢驗中草藥材的數據,並非全面性的普查結果;不過,站在服務民眾用藥安全的立場,依據希望政府能落實源頭管理,雙管齊下,中草藥材檢驗不良率最好是愈少愈好。

余建志博士表示,臺灣中藥材9成由中國大陸進口,每年進口高達4.4萬公噸;在兩岸簽署「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後,大陸進口的中藥材在海關皆「免審驗」,如果有藥商檢驗把關疏失,消費者服食中草藥材的安全難免會有疑慮。

一般來說,中草藥材含重金屬、農藥殘留、硫磺(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質對身體有蓄積的問題,長期攝取將危害健康,如過量的鉛會引起貧血,其他症狀還包含腹痛、急性腎衰竭及神經腦部病變;汞導致慢性中毒,影響神經及消化道系統。

市民若對中草藥材用藥安全有疑慮,可電洽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檢驗;電話:04-22053366#1580網址:http://btic.cm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