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轉骨期重調腎氣、脾胃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01月10日
 
   

 

 

 

中醫認為,轉骨跟人的腎氣、脾胃有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廖桂聲表示,中醫有「腎是先天之本,脾胃是後天之本」的說法,所以如果要讓青少年能夠順利生長發育,調理腎氣、脾胃就變得很重要,平常也應多吃點含有豐富的動物性或植物性膠質食物,再加上適當的運動,可避免發育遲鈍。

廖桂聲醫師舉例指出,要興奮腦下垂體-腎上腺皮質系,適合用肉蓗蓉、鹿茸、肉桂等;要增強消化機能改善食慾不振,適合用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等方劑;要改善造血機能、促進新陳代謝、強化骨髓細胞分裂,適合用四物湯等處方。

日常應注意均衡飲食,青少年尤應多吃一些海哲皮、海參、豬耳朵、豬筋、豬蹄、雞爪等含有豐富的動物性膠質食物,或蓮藕、紅鳳菜、髮菜、黑木耳、白木耳、秋葵、昆布等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膠質食物,加上適當運動就可幫助骨骼順利生長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