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顱內的暴風雨-偏頭痛(Migraine)(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81期
   作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邵婉婷 藥師
 
   

 

 

 

特異性療法,相關藥物使用注意事項分述如下:
1.麥角生物鹼及其衍生物:用於中重度的偏頭痛治療,麥角生物鹼結構與norepinephrine, epinephrine, dopamine, 和serotonin 相似,因此可與這些接受體產生作用。麥角生物鹼是一強力血管收縮物質但依作用位置之血管阻力程度同時也可產生血管擴張作用。有些複方麥角生物鹼製劑內含咖啡因,其具有血管收縮作用,並可加速麥角生物鹼於腸道的吸收,常見的副作用為噁心、嘔吐,過度使用此類藥物可能會出現“反彈性頭痛”的現象,此外,因為其有強力平滑肌收縮作用,不可使用在肝或腎衰竭、冠狀動脈、腦血管、周邊血管疾病患者或控制不佳之高血壓患者身上,孕婦或授乳婦也是使用禁忌。

2.血清素受器致效劑Serotonin Receptor Agonists(Triptans):sumatriptan(ImigranR)主要是選擇性作用在5-HT1B、5-HT1D接受器,具血管收縮、抑制周邊神經以及抑制三叉神經傳導作用,為中重度偏頭痛且使用其他非特異性療法無效患者之第一線治療藥物,其半衰期短,所以24小時內復發率較高,通常再次給藥仍是有效,但在給藥24小時內不可給予麥角生物鹼或其衍生物,目前在台灣有口服速溶錠以及鼻噴劑兩種劑型,頻繁的使用此藥物反而會造成頭痛的情況,須特別注意,此外,Triptans在有缺血性心臟病、控制不佳之高血壓或冠狀血管疾病患者身上是屬於禁忌用藥,兩週內有使用MAOI的患者亦不建議使用,若患者同時使用SSRI或SNRI則需注意可能會導致serotonin syndrome。

上述藥品其它資訊如懷孕分級及使用方法如表所示:


慢性發作(預防):針對每星期發作超過兩次、發作時間長(超過48小時)、頭痛程度嚴重、急性止痛藥無法減輕疼痛或有副作用不適合使用、頭痛發作前兆時間長之患者,可給予預防性治療,預防性藥物包括:
1. β-Adrenergic antagonists-這類藥物廣泛作為偏頭痛預防用藥,其中propranolol以及timolol 為FDA核可用於偏頭痛之預防治療,此類藥物使用於氣喘、糖尿病或週邊血管疾病的患者應特別注意。
2. 抗憂鬱劑-三環抗憂鬱劑為最常用於偏頭痛預防之抗憂鬱劑(amitriptyline, doxepin, nortriptyline, imipramine),常見的副作用為一些抗膽鹼的副作用,有前列腺肥大(BPH)、青光眼患者須特別小心。
3. 抗癲癇劑-Valproic acid(DepakineR)、topiramate(TopamaxR)可用於預防偏頭痛,可使用於伴有癲癇病史、焦慮或雙極性情感疾病的患者,valproic acid對於孕婦或患有嚴重慢性肝病的患者禁忌使用。
4. 鈣離子通道阻斷劑-Verapamil也可用來預防偏頭痛,但因其主要適應證為高血壓用藥,所以患者需小心使用。

結論
有偏頭痛困擾者,應養成記錄頭痛日誌的習慣,詳細記載每次頭痛發生的時間、地點、可能引發的原因以及當時的處理方式等,一方面可提供醫師看診時做為藥物治療等之參考,一方面可從紀錄中去了解可能引發自己頭痛的誘因為何,進而避免之。除了須正常規律飲食外,亦可嚐試找出引發偏頭痛之飲食誘因,常見的飲食誘因如文章前言疾病介紹所述。應常保輕鬆愉悅的心情,當有壓力時可藉由運動抒發等。此外,避免藥物濫用,某些藥物過度使用可能會引發偏頭痛,故不論是急性期治療或是慢性預防藥物皆應依醫師指示使用。當偏頭痛持續或反覆發生時,不可長期依賴止痛藥物,應尋求醫師協助,找出偏頭痛發生之誘因,進而訂定計劃改善,減少發作的機會才是有效管理的方法。(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Patient information : Migraine headaches in adults. from UpToDate?. Retrieved from http://www.uptodate.com
2.Joseph T. DiPiro, PharmD, FCCP & Robert L. Talbert, PharmD, FCCP, BCPS, CLS (Eds)(2008).Pharmacotherapy A Pathophysiologic Approach 7th ed (p.1008-1016). The McGraw-Hill Companies.
3.頭痛電子報,取自台灣頭痛學會
http://www.taiwanheadach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