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夏季午睡 有益身心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叔霖
   日期:99年05月25日
 
   

 

 

 

炎炎夏日,適時的午睡對健康很有幫助。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夏季晝長夜短,人體經過一個上午的勞動工作後,不論是體力或精力都已過度消耗, 所以午睡對健康、降低某些疾病的發生也有預防作用;但午睡時間不宜過長,睡太久又突然起來工作或學習,可能會出現短暫的頭昏腦脹現象。

張醫師指出,午睡原則以一個小時為宜,最主要是因為睡眠過程分為淺睡、沉睡二階段,淺睡約為四十到七十分鐘左右,超過這段時間後隨著睡眠加深,人就會開始進入沉睡,這時候人的腦部血流量減少,呼吸頻率也跟著放慢,體內的各種代謝活動也相對變的比較弱。

若進入沉睡後又突然醒過來,然後就急急忙忙地去工作或學習,人的腦部供血量就會不足,短暫的功能性紊亂就可能會出現,容易令人感到頭昏腦脹,建議午睡醒過來之後先休息幾分鍾之後再起來活動比較好,對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會比較有幫助。

張盈瀅指出,為了確保午睡的品質,午餐時不要喝酒、濃茶、咖啡等,以免因為興奮而難以入睡,白白浪費了午睡的時間。用餐後不宜馬上倒頭就睡,應該稍微活動個十分鐘之後再睡覺比較好,這樣對身心健康會比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