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聯會舉辦「OTC創新藥事服務論壇」英國 知名學者經驗分享 導入OTC創新藥事服務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64期
   日期:99年03月29日
 
   

 

 

 

為因應未來多元的用藥諮詢需求,同時提升藥師位階暨藥事服務品質,全聯會特別舉辦「OTC創新藥事服務論壇」,邀請先進國家英國知名學者來台經驗分享,同時亦邀請全聯會團隊及各縣市公會理事長與幹部參加,期望將最新的英國完善的藥事諮詢服務系統,及會中寶貴的建議與討論,帶回去分享給所有藥師。全聯會理事長連瑞猛指出,最近這一兩年,藥師的專業角色正在改變中,從過去調劑、配藥、販賣管理等事務性的服務模式,逐漸轉向一線醫療諮詢的最佳專業選擇,希望透過以病患為中心服務觀念,提供更為完善的藥事諮詢,同時提升用藥安全,尤其現今自我照護已成為趨勢,民眾對於醫事服務的需求不再侷限於疾病診療,進一步擴及全方位的自我健康管理。

連瑞猛指出,健康議題與藥物品項越來越多元,藥師更需努力提升自己的專業度,尤其現在台灣藥師正在進行的「藥師居家照護」,正是藥師展現專業度的機會點,讓民眾真正感受到藥師判斷性專業的必要性,成為民眾最適當的第一線諮詢的專業醫療人員。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祁若鳳表示,民眾對OTC用藥的自我照護,藥師有責協助用藥諮詢,讓民眾從中學習自我照護,提升藥事服務品質。

師的創新角色
在3月25日「OTC創新藥事服務論壇」中,邀請到英國知名學者Mr.Sid Dajani,他本身亦是社區藥師,來台分享經驗,他指出,在英國,已經發展出完善的藥事諮詢服務流程,依政府規定完整的販賣流程,必須搭配藥師的專業諮詢,已對藥師創新角色及OTC創新藥事服務造成革命性影響。

Sid Dajani指出,在英國曾發生一位病患服用藥師所調劑的處方藥去考駕照而發生意外,法官卻判藥師有罪而不是醫師。理由在於藥師是「藥」的專家,知道其中的風險,藥師與醫師需專業分工。

英國民眾對藥師的信任
英國藥師除調劑外,還需從事判斷性服務、疾病管理、OTC病患諮詢,在英國藥師不靠販賣商品,也可獲得給付,病患知道「信任藥師」。目前在英國,建構標準的用藥諮詢流程,規畫創新服務模式;提供經評鑑合格的社區藥局諮詢管道;發揮藥局的諮詢和衛教功能,並連結藥師的專業服務;讓民眾獲得真正的用藥諮詢服務,以從中學習自我照護知識;藥師公會與其他專業團體扮演積極介入的角色,讓藥師專業更受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