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屑抗黴菌 藥物外用為主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99年03月22日
 
   

 

 

 

改善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屑的抗黴菌用藥能否長期使用?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沈兆煇表示,治療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屑時,多半不建議服用抗黴菌藥物,以外用為主。有些人長期使用抗黴菌外用藥物容易出現過敏、刺激性反應,有這樣體質的患者用藥時要特別謹慎。

沈兆煇主任指出,抗黴菌用藥頂多使用1、2星期就會治癒,幾乎不太可能長期使用,若超過1、2星期病情還沒有改善,就要懷疑是其他疾病造成,或全身性疾病導致免疫力低落,造成症狀反覆發作,久治不癒。

用藥、身心疾病等都可能讓脂漏性皮膚炎持續作亂。舉例來說,長期使用某些藥物如類固醇、抑制免疫藥物等容易干擾免疫系統,或重度憂鬱症患者睡眠不足,導致免疫力變差,這些因素都會影響脂漏性皮膚炎病情。

另有患者對染髮劑過敏,碰到染髮劑時皮膚就會發炎、出現皮屑,這些症狀和脂漏性皮膚炎很類似,但病因完全不同,若視為脂漏性皮膚炎治療,即使長時間使用抗黴菌藥物也不會有效果。

如何改善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屑?除用藥外,患者也可以輔助使用焦油成分洗髮精。日常生活上要避免熬夜,作息正常,最好不要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生活壓力也不 要太大,睡眠一定要充足。沈兆煇主任叮嚀,抽菸、喝酒也會抑制免疫力,尤其是經常應酬的人更容易受到影響,因此菸、酒還是少碰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