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紅麴產品驗出橘黴素 吃多損健康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日期:99年03月10日
 
   

 

 

 

目前市場上十分受到消費者歡迎的諸多紅麴養生食品,經過消基會的抽查之後,發現內含橘黴素,其中還包括了知名的台酒紅麴餅乾,擔心若攝取過多,恐對肝、腎功能產生危害。

台酒紅麴餅乾也在列

由於紅麴號稱有降低血壓及抑制膽固醇的保健效果,使得紅麴類產品,不管是膠囊或者是餅乾等製品,都相當受到消費者的歡迎,不過消基會抽查了16件商品, 卻發現其中有膠囊食品的橘黴素含量超過衛生署規定的標準值2ppm。而屬於大廠牌的台酒紅麴餅乾,也在這次的抽查當中被檢驗出含有橘黴素,雖然未達 2ppm的標準值,但若是吃多了仍舊會造成危害。

針對檢驗結果,膠囊代工廠業者也做出回應,他表示,自家所生產的商品不但通過食品GMP的認證,在內部檢驗時也未檢出有內含橘黴素的情形,他認為消基會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檢驗結果,是因為兩者之間檢驗方式的差異。

台酒強調符合標準

得知抽查結果後,台酒也馬上發表聲明作出回應,台酒表示,橘黴素是紅麴本身內含的天然產物,由於含量非常微量,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消基會也提醒民眾,孕婦若是食用太多紅麴食品會造成大量出血的情形發生,而服藥中的高血脂患者也應該取得醫生同意之後再行食用,才不會影響身體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