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情趨緩威脅仍在 疫苗還是要打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記者:林怡秀
日期:99年01月29日


面對新流感,政府的公信力還在嗎?國民黨立法委員羅淑蕾質疑,前一陣子政府還在鼓勵大家快去打疫苗,但這一兩天又說疫情趨緩,疫苗多到甚至要送給友邦,「那這疫苗到底還打不打?」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局長郭旭崧澄清說,疫情趨緩雖是事實,但接下來的農曆年疫情還是會有變化,「我從來沒有說過請大家不要打,因為新流感威脅還是在。」

台灣競爭力論壇今天舉辦「H1N1疫苗公信力」研討會,產官學研各界人士均出席與會,包括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疾管局局長郭旭崧、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呂俊毅、立法委員羅淑蕾及國光生技發言人高聖凱等人,一起分析現今疫苗政策。

羅淑蕾說,自己本來想打疫苗,但看到新聞報導疫情趨緩,政府還打算把剩下的疫苗轉送友邦,「好加在,我還沒去打!」她表示,政府態度反覆不定,前一陣子還鼓勵大家快去打疫苗,但現在卻又說疫情已經沒這麼嚴重,讓民眾無所適從,「這疫苗到底是打還不打?」

郭 旭崧澄清,從來就沒說過要民眾不必再打疫苗這種話,「疫情趨緩是事實,但接下來的農曆年還要再觀察。」他坦言,當初衛生署內部就曾考慮,該不該對外公布疫 情趨緩的訊息,「因為擔心民眾會誤解,以為不必再去打疫苗。」但後來認為沒必要隱瞞事實,所以開記者會公布,想不到還是招致誤會。

至於疫苗多到要送給友邦,郭旭崧說,當初世界各國都以為一人要打兩劑,所以訂的也是雙倍的量,後來發現只要打一劑,所以才會有剩餘的疫苗;而多出來的疫苗也不是全都送給友邦,而是由儲運中心集中調度管理,一旦友邦有緊急需要再行調度,「台灣還是要有庫存,以備不時之需。」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