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高血壓性心臟病先降心火,活血化瘀為原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1月30日
 
   

 

 

 

高血壓性心臟病主要是高血壓所引起,早期症狀不是很明顯。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心臟病類似於胸痺、心痛、心胃痛、厥心痛,這些是指心臟病發作現象,但是高血壓性心臟病比較特別,臨床上多半屬於「心火上炎」,治療應以活血化瘀為基本原則。

呂醫師指出,所謂心火是指心跳增加、心律不整、心悸等,這些症狀如同火焰般燥動不安。

所謂上炎是指高血壓性心臟病的症狀大都出現頭胸部,比如頭暈眼花、耳鳴心悸、胸悶痛、呼吸困難、咳嗽等症狀。

呂醫師指出,高血壓性心臟病早期症狀不顯著,很多高血壓患者並不以為意,直到嚴重時出現胸痛、呼吸困難、咳嗽、下肢水腫等症狀,往往治療上已經相當棘手,甚至不容易痊癒或恢復。

高血壓性心臟病主要發生在高血壓患者身上,倘若高血壓無法有效控制,可使心臟負荷增加,左心室肌肉變得肥大,嚴重時造成心臟衰竭而死。因為血壓高所以心臟需要用力送出血液,如此容易造成心肌肥大,就像練啞鈴後肌肉變得發達一般。

心肌肥大之後,心臟內部容納血量變少,就如同牆壁變厚,室內空間跟著變小。由於心臟每次送出去的血量變少而不敷需求,所以只好加快心跳增加送出的血量,心跳加快心臟就更操勞,心肌就更肥厚,最後就會導致心臟衰竭而死,臨床上許多病患不理會高血壓、沒有按時服藥,進而造成血壓控制不良,長期血壓忽高忽低,久而久之就會發生這種情況。

中醫治療高血壓性心臟病不是只有活血化瘀一途,有時候視情況予以症狀治療,比如失眠、易怒、躁鬱等情緒因素,適合加上安定心神之類的藥材,心火上炎造成頭暈、眼花、耳鳴等症狀嚴重,適合先治標給予降心火之類的藥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