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霜降吃柿子,冬天不感冒,可養肺胃陰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10月23日
 
   

 

 

 

最近是柿子盛產的季節,此時柿子皮薄果肉鮮美。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醫師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柿子性寒味甘,有助消熱去煩、止渴生津、潤肺化痰、治療熱咳,適合秋季養生保健。《隨息居飲食譜》也提到,鮮柿甘寒,養肺胃之陰。

現代研究發現,柿子含有豐富β-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C,一顆柿子相當人體一天所需維生素C的一半份量,而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減少感冒的發生機會。

俗語說的好,霜降吃柿子,冬天不感冒,由此可見,吃柿子好處多多,對於健康有益處。

彭溫雅醫師指出,台灣冬季即將來臨,乾冷的氣候常常讓人感覺口渴、喉乾,倘若民眾多吃柿子,就能夠潤澤口咽,而且除了柿子果肉能吃之外,柿蒂、柿皮、柿葉、柿餅、柿霜,對於人體也各有好處。中醫認為,柿蒂性溫味苦澀,可以改善嘔心、夜尿;柿皮有助涼血、止血。

此外,柿葉適合幫助改善喘咳、肺氣腫,酌量飲用柿葉茶,還可保養心血管系統;柿餅性寒味甘澀,有助潤肺、澀腸,適合輔助改善熱咳、咳血、便血等症;柿霜是柿餅加工過程當中,自然在表面產生白色霜狀物,含有甘露醇、葡萄糖、果糖、蔗糖等,可以用於輔助改善肺熱燥咳、咽乾喉痛、口舌生瘡、吐血咳血等症。

值得民眾注意的是,未熟柿子含有單寧酸,容易與舌頭表面黏膜蛋白質結合,進而產生凝固,會讓舌頭出現緊繃的澀感;吃柿子有禁忌,不要空腹吃、不吃未熟柿子、不與螃蟹同食,以及患有糖尿病、慢性胃炎、虛寒體質、消化不良等患者也不宜食用。